不支持Flash

追踪暴跌背后八大“内幕”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9:56 万国测评

  深沪股市"2·27"暴跌

  追踪暴跌背后八大"内幕"传闻

  多数人认为股市暴跌是市场"恐高症"发作,部分机构仍看好股市中长期走势

  与盘面令人屏气静息一路狂泻相对应的,是场外投资者的人心惶惶。昨天,从掌控百亿资金的基金经理,到全部家当押在股市上的黎民百姓,每一个人都在往来的电话中急切地追问着一句话:股市这么跌,有什么利空消息吗?

  与以往任何一次调整都不同的是,本次市场消息面出奇地淡静。然而,捕风捉影之中,记者仍然搜罗到了坊间的八种"内幕"传闻。

  传闻一

银监会将出台强力措施严禁违规资金入市

  迄今为止,这可能是市面上"影子"最为清晰的消息。据某媒体昨天报道,银监会早间通过媒体透露,针对流动性、投机炒作、非法资金将采取非常严格控制措施,"两会"前期正式出台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严格禁止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违规流入股市"、"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

股票。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等等。

  尽管监管部门严查信贷资金入市的政策在春节之前就已经出台,但从这一轮如此严厉的措词上,人们担心这一次的调控力度将远远超过此前的预期。

  传闻二监管层有可能着手清理外资导致大批资金撤退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不断强化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并主要介入股市与房地产市场,从而直接导致了流动性过剩的愈演愈烈。近日有消息指,监管层有意下决心清理外资,从而防止由外资引发的经济危机和动乱。实际上,市场上近期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的提前调整,也正是由于这批外资的撤退引起的。在昨天的下跌过程中,尤其是在上午大盘的跌幅还没有扩大时,也是基金重仓股等蓝筹品种率先领跌。

  传闻三港交所拟重启商品期货或推H股金融指数期货

  有消息指,港交所最快在4月就能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而非原计划的三季度。H股金融指数期货合约的编制将参考H股指数期货的做法,初步定为每个点数50港元,每张合约的账面值为60万港元,而保证金为6万港元,杠杆比例10倍。由于H股金融股指数代表了内地几大权重银行股的走势,在目前市场两地价格倒挂的情况下,市场预期该期货推出后,会放大内地银行股的波动,并对A股银行股造成很大的压力。

  传闻四基金调仓引发跟风抛盘

  由于本轮下跌中,基金重仓股一直先知先觉,下跌时"冲锋在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有可能是基金的战略调仓,引发了市场的跟风抛盘。

  传闻五A股市场股指期货将很快推出

  正在准备酝酿之中的股指期货究竟会何时推出,一直是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由于两市股指均处于历史高位,人们担心,股指期货如果在这一时点上推出会给股市带来较大的调整压力。昨天召开的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交流材料中仍然是按照以往的官方口径表示:"中金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安排,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时推出股指期货。"

  传闻六:有可能推出加息等宏观调控措施

  实际上,这一条只能算是旧闻。由于去年底以来通货膨胀压力逐渐加大,市场一直担心央行会以加息等货币政策来实施"降温"。此前,由于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密集推出,投资者一度认为这可能导致加息举措的后延,央行会等待一季度的数据出来之后再作决定。

  传闻七:可能征收资本利得税

  目前国内一直暂不征收资本利得税。但是,随着今年我国首次实行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个人要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从去年以来的大牛市给广大投资者又带来的明显的财富效应,人们一直担心会在牛市之中正式开征资本利得税。

  传闻八:有关负责人可能离任影响投资信心

  去年以来,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推进,以价值投资为主线的市场行情一路走好,业内人士当中普遍传言,证监会某高层可能离任他就,从而给股市带来短期不确定因素。

  最为一致的猜测:市场"恐高症"发作

  但是,在许多市场人士和专家看来,昨天股市的暴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由于股市长期处于历史高位,场内获利盘巨大,前期数次的调整大盘都不够充分。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处在高度警觉之处,"走夜路就怕听声响",一有风吹草动,都会触发获利势盘蜂拥而出。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认为,昨天的急跌仍属典型牛市中的快速回调,基金仍然看好中长期趋势。

  中信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也认为,市场没有发生任何基本面的变化,估值、业绩、资金等因素仍然对市场有支撑作用。短线的各类没有依据的传闻都不足以改变市场的基本运行轨迹,继续理性看多。(记者王欣)

  深圳特区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