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机会凸显地域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24 万国测评

  上市公司地域分布比较广泛,1400多家公司驻扎在32个省、市、自治区中。也正是所在区域的不同,使得上市公司特征各异,有令人振奋的特色,也有令人关注的落差。尤其是那些龙头公司,其地域优势更是表露无遗。

  就各地区上市公司家数排名看,有9个地区拥有上市公司的家数超过50家,另有7个地区超过30家,10个地区超过20家,还有6个地区上市公司家数不足20家。拥有上市公司的家数最多的地区是上海,以142家稳居第一位;北京和浙江均有94家,名列区域榜第二、三名。此外,江苏、深圳、山东、广东4地区上市公司家数均超过70家。可见,我国上市公司大都分布在中东部地区。

  从各地区A股业绩上看,江西、云南、辽宁稳居前三甲,其A股06年3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4828元、0.4642元、0.3458元,合计净利润分别为48.87亿元、28.54亿元、88.57亿元,其中江西、辽宁A股净利润同比均实现翻番。山西和贵州两地区业绩紧随其后,A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也均超过0.3元;另有深圳、

福建、安徽等6地区A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也均超过0.2元。在净利润的排名中,北京以1146.7亿元的合计净利润名列第一名,同比增长193.52%。上海、深圳、山东3地A股合计净利润也均超过百亿元。统计显示,共有25个地区A股合计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除北京A股公司业绩增幅较大外,重庆、新疆、海南、福建等10个地区的A股合计净利润同比实现了数倍增长。

  在A股市值的区域构成中,北京独占鳌头,远远超过上海、广东等地区,北京是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市值大戏中当之无愧的主角和赢家。截至2月8日,北京以54389.1亿元的A股总市值婵联冠军,规模之大超过除上海以外的所有省市A股市值之总和;上海A股总市值仍排名第二,合计为14105.82亿元;而其他30个地区A股市值总和仅为52116.97亿元,其中深圳、山东、广东、江苏等7地区A股市值超过2000亿元。上市公司市值增量更能反映其强势特征。今年2月份以来,包括北京、上海、新疆、福建等13个地区的A股股价平均涨幅超过6%。其实,这种增量关系在2006年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北京上市公司A股市值2006年较上年猛增31936亿元,增量之大,相当于其余30个省、市、自治区总和的1.27倍,北京因此不但大大增加在全国A股市值总量中所占的份额--从21.37%提高到43.83%,而且彻底拉开了与其它省市的距离。北京上市公司A股市值增幅高达481.87%,比全国A股市值平均增幅高出近300个百分点;北京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逾400亿,达419.17亿元,比排名第二的山西省平均市值高出328亿元,是全国平均市值规模62.36亿元的6.7倍。记者认为,"北京现象"精彩夺目,"国字号"企业功不可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大唐发电、中国国航就是"国字号"企业的典型代表。仅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和大唐发电等四家公司代表的市值就有26056亿元,占据了整个北京去年市值增量的八成。

  截至2月8日,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00亿元的达149家。在中国证监会标准划定的22个行业里,有18个行业均产生了百亿元市值上市公司,可谓"行行出状元"。其中,金属非金属业有20家公司市值过百亿元,反映了有色金属、钢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金融类上市公司市值大,但公司数量还不多,只有11家;另有10家房地产类公司市值过百亿元。从地域分布来看,市值百亿元公司有56家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这三甲区域,真实反映了我国目前的经济区域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三大区域比较关注:其一是奥运题材成就北京板块的辉煌。从奥运举办国的股市表现情况来看,在奥运举办之前,表现最好的主要集中在交通、食品饮料、金融、基础材料、零售业、通讯、旅游等。落实在A股市场地处北京的具体上市公司,王府井西单商场北京城乡北京城建中青旅、北辰股份等值得市场关注。其次,低证券化率的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四个经济强省也备受关注。比较2006年各省市的证券化率,出乎意料的是,在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四个省份,证券化率仅分别为38.99%、13.76%、11.93%和12.82%,均低于全国的平均证券化率水平,这说明这些地区证券融资市场发展空间还十分巨大。当然,具有低市值规模的西部地区也是关注的对象。比如西藏通火车,使得西藏当地上市公司受益匪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