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个"反常"数据横空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13 万国测评

  从经济过热到后劲不足之间,仅仅只"隔"了三天。中国有关官员昨天对外表示,2006年中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负增长,是1990年代以来未有的反常现象。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一旦消息确凿,此前无限迫近的加息将被大大推迟。

  从过热到后劲不足

  在一片过热和加息的气氛之中,一个"反常"数据横空出世。中国官方人士昨天表示,2006年中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惊现1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数位熟知此事的官方人士都指出,如果这一形势不能有效缓解,中国经济可能面临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中国去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为24.5%.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曾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去年12月当月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为负增长.而2006年1-3月的该数据为同比增长42%,此后迅速回落,1-11月则为3.7%。

  上述官方人士称,"不仅12月是负的,全年的新项目投资增速也是负的。"但他并未透露该数据的具体细节。

  而数位官方人士则指出,新开工项目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性指标,很多年来该年度指标很少有出现负增长的,这对

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可能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一位官方人士并指出,"90年代以来,这一指标就没有出现过负增长.这个变化应该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他并称,"就算是上一轮

宏观调控的2004年,该指标也为同比增长24.4%。"数据显示,2005年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2.4%。

  但也有官方人士指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去年曾派数个清查小组赴全国十几个地方省市,严查投资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新开工项目,不排除个别地方出现瞒报的行为。

  国家统计局新闻处有关人士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统计局的确有统计本项数据,但今年并未公布,也不愿对负增长发表评论。

  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事实上,即使是在调控力度比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2004年,新项目投资额还增长了24.4%,而2006年一季度更是达到了42%。

  "这说明发改委在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行政调控大大加强了。"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颇感意外的沈明高认为,这一结果应该和央行系统的金融调控关系不大,主要是因为发改委加强了对大项目投资的审批门槛。

  但在沈明高看来,贸然判断中国调控"过火了",或者中国经济完成了由热变冷是不妥当的,"发改委可以通过收紧审批将投资打下去,也可以通过放松审批再抬上去。"

  同时,沈明高也表示,如果数据确凿,那么此前市场对央行加息时间表的预测将大大推迟。(张明扬)

  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