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资金底牌 基金手头渐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01 万国测评

  新股申购现出机构资金底牌基金手头渐紧

  基金参与广深铁路申购"热情"不高,不排除手头不宽裕

  超级大盘股的发行历来被作为场内机构资金和心态的风向标。最新完成发行的广深铁路即是一例。

  根据12月18日公布的广深铁路A股发行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广深铁路A股发行的网下发行冻结资金800.9亿元,网上冻结资金达到377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机构资金大检阅,各路机构的资金底数由此纷纷走上台面。

  基金手头渐紧

  说现在的基金手头紧,似乎是天方夜谭。但申购结果却表明,绝大部分股票基金手中余钱不多。

  广深铁路的网下申购结果显示,总共只有90来家股票基金和社保组合参与该股的网下申购。这和目前业内58家基金管理公司,280多只偏股型基金和投资组合构成了鲜明的对比。仅仅从三分之一的参与比例看,基金手中的资金局面就不宽裕。

  而往日对新股最趋之若骛的大盘基金,对于广深铁路的发行也多数提不起精神。11月10日刚发行了125亿份的南方绩优基金,这次仅用了7亿元参与网下申购。另一只发行超过140亿的华夏优势和持续营销过百亿的南方高增则根本没有现身。所有偏股基金中只有易方达平稳基金以资金上限参与了申购。这和中国银行发行时,新基金蜂拥而入、大举出手的状况大相径庭。

  对此,一些基金人士表示,基金谨慎参与广深的原因主要还是资金留存不多的结果。当然也不排除少数新基金未能完成相关申购资格报备的可能。但总体上,股票基金普遍高仓位的现实不容忽视。

  券商年金钱多

  与基金情况堪为对比的是,券商和企业年金逐渐成为了新股申购的"大户"。

  从广深铁路的网下申购结果看,证券公司的自营户相比上半年明显增加,而且总体上体现了"户数多,资金量大"的特点。初步统计,属于券商自营、

理财计划且申购资金超过1亿元的户头超过30家。其中,申购资金额最大的招商证券现金牛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动用资金超过了20亿元,充分显示了券商渠道的资金潜力。

  另外,本期也有6家年金管理账户现身新股申购,日益增多的企业户数和细水长流的年金资金毫无疑问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资金上升的重要来源。

  此外,保险资金的实力也在不断增长。与上半年相比,保险资金的申购户数和资金都在不断上升。或许,在QFII和基金主导的下半年行情后,明年的市场走向会获得新的资金驱动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