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据传,管理层留了手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7:45 新浪财经

  据传,“虽然营业税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所得税问题已经拖了很长时间,现在伴随着QFII新政的出台,越来越多的直接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介入在不断加深,这个问题如果一直拖延,以后解决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上周,瑞银集团(UBS)中国证券主管袁淑琴略带急切地表示。

  对QFII而言,交易成本主要包括托管支出、佣金、税收及转让费。由于竞争激烈,所收取的实际佣金率可能只有0.05%-0.1%,但是,由于国内经纪行与国外经纪行合作,QFII的实际佣金率可能达到0.2%。A股交易的托管服务月费率为投资组合净资产值的0.25%。对QFII机制下的境外投资者而言,由于提供A股研究所包含的额外成本,所付的实际佣金率可能更高。在如此重负下,QFII自然对税收问题不能等闲视之。

  去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对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中国从事

证券买卖业务取得的差价收入,免征营业税。

  但事实上,争议之中的QFII纳税主要分成营业税和所得税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QFII而言,所得税涉及的只是利得部分,而营业税占的比重更大。所以,营业税免税政策的出台,对QFII实在是个很大的利好。

  这样,所得税的问题就再一次被掩盖。“所得税的问题不在于量有多大,而是一个政策的明晰。”某中资托管行人士介绍说。

  该人士表示,由于事情牵涉多个政府部门,因此,

证监会方面表现得比较谨慎,实际上,关于QFII所得税的问题,关键还是
财政部
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态度,证监会只起协调作用而已。

  对此,财政部税制税则司官员一再强调,QFII的税收问题相当复杂,而且要牵扯到许多的利益单位,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则不愿发表任何意见。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QFII在所得税问题上都是先代为扣缴,另有部分QFII则不计算这部分。“像UBS,由于客户基本上都是长期投资的,所以,客户没有走的我们就没有扣除,但如果客户要求离开,我们就只好扣除所得税部分了。”袁淑琴说。现在,继续沟通、继续等待成为了各方的惟一选择。

  问题是,投资中国的风险和机遇是同时存在的,如果不能明晰政策,吸引长期投资者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做法。在这个问题上,众多QFII出人意料地保持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