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据传,大战即将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31 新浪财经

  据传,关于外储应保持适度规模及用于其他投资或用途,一直是国内学界讨论的热点话题。外汇储备就像是一块“大肥肉”,任何可能涉足的机构,都可能要分食一口。那么中央到底在外汇储备的运用上,是一种什么样的原则和考虑思路呢?

  鉴于对未来的考虑,中央高层领导特别指出,目前近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虽然体现了国家实力的壮大,但也增加了汇率风险,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这是经济发展失衡的重要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另外两个突出矛盾也与此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庞大外储带来庞大货币供应,结果信贷投放动力强,信息投放过多,最终表现在投资上也出现了增长过快的问题。

  为此,高层领导提出“要综合考虑国内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和经济发展需要,继续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要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大量增加;同时,要合理扩大外汇储备运营,包括增加重要战略资源进口储备,加快重点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加强外汇管理,扩大藏汇于民。”

  高官的表态很可能代表了未来中国外储运用的主要方向。中央领导提出的解决办法,其中增加战略资源进口储备和加快重点国企的技术改造(通常而言为购买先进技术和设备),绝大部分都为资金流出的项目;扩大藏汇于民,则是市场开放和分散风险的需要。因此,未来外汇储备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可能是将外储资金尽可能投放在一些不会重新带来人民币供应压力的项目之上,也即外储资金主要在国外使用,而非国内。在这样的原则考虑下,未来除农行之外,其他

商业银行要再想获得外储资金的注资,可能性不大了,因为目前银行纷纷通过对冲将外汇资产置换为人民币资产,注资很可能使得央行好不容易才回笼的货币,又重新投放于市场;而未来即便注资
社保基金
,也可能严格限制这部分外储资金在国外资本市场的范围内进行投资。

  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央敲定了“合理扩大外汇储备运营”的基本原则之后,一场外汇储备的分食大战即将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