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据传,中国股市难牛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55 新浪财经

  据传,中国的股市不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管理层太想让市场健康了,对于机构上市公司过于呵护了。美国机构底气十足地到处对冲,那是因为它们拥有全世界最干净、开放程度最高的资本市场,这让它们可以实现价值发现的美梦。但我们的对冲机构有可能以并不清白之身冲入同样不清白的市场,它们收获的不是价值发现与优秀公司的基因,很有可能是在不同的垃圾间左右拨弄。美国机构炒作垃圾债券,知道自己在找什么,而在我们这里,垃圾券很可能被当作黄金。

  并且,这些国企大盘股背后自然有大股东,不管你怎么对冲,你动摇不了大股东的位置,同样,也很难去除企业的不良基因。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冲培育优秀基因的功能将会部分或全部丧失。

  与平心静气的美国投资者不同,常在绿光映照之下的中国股市产生了众多愤怒的中小投资者,因为政府设卡或者说“做市”,让他们手中的钱化成为水。他们的当务之急因此不是检讨价值发现能力不够,而是要求监管层把水浸的

股票晒干,还给他们原有的价值。

  这是中国股市诞生以来屡见不鲜的一幕。每个人都深信政府在控制融资再融资的节奏,控制开放资金闸门的频率,因此间接地操控着他们手中钱的厚薄。融资融券本应成为价值发现工具,却再次成为一道高不可攀的门槛,站在了市场公正开放的对立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