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传闻 > 正文
 
上榜扬名 外企不乐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51 解放日报

  前些日子,本市举行一年一度外商投资先进企业表彰会。出人意料的是,有数家被列入光荣榜的在沪外资企业,说什么也不愿上榜扬名,有些企业执意要求把自己企业的名字抹去。

  申城表彰创汇、创利“双优”先进外资企业始于1990年,那年跻身光荣榜的在沪外资企业不足百家。而到今年,上榜企业已经激增到1323家。这一变化,不仅表明10多年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同时显现出外资企业在上海这块土地上可喜的发展态势。

  而上榜扬名,也一直是件皆大欢喜的事,今年却遇到尴尬。据市外企协会介绍,过去评比,外资企业基本上都乐意接受表彰,这是对他们企业和工作的肯定,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沪投资企业对此荣誉还特别在乎,如有“疏忽遗漏”还会盯住不放。

  究竟为什么不愿扬名?究竟哪些外资企业不愿扬名?业内专家分析,这其中的一些企业是汽车、电子、电气等产业链上的成员,与上下游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上了榜,效益这么好,你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同类企业岂不眼睛出血?这很可能引来“灾难”,如被迫降低供货单价、提高采购货物单价、被部分挤出市场等。面对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外企协会自然于心不忍,总不能因为上榜而令企业受到“伤害”吧。

  常言道:商场如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沉默是金,闷声大发财。据市外企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一些不愿上榜的外商私下对他们表示,真正做生意的人,一般很低调,如果要推销产品、宣传品牌和企业,出钱做广告就是了。

  企业的想法无可非议,只是留下了很多思考。例如:我们的市场经济环境是否还不够成熟?评选的内容和标准是否也需要有所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商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