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传闻 > 董秘热线 > 正文
 
据传--保荐代表人试题考前泄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3月23日,保荐代表人考试成绩公布前夕,深圳某综合类券商投行部总裁向记者报料称:保荐人考题被提前泄漏。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这一说法在圈内很是盛行。

  现在业内盛传的是有三家券商可能提前知悉了考题范围,北方有2家,江浙1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考试的及格线定在80分,将有600人通过考试。

  集体关机之疑

  3月20日,首次保荐代表人考试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同时举行,共有93家证券经营机构推荐的1549名从业人员参加了考试。

  某券商投行部总裁表示听说了可能漏题的事:“在考前一天,我听说某券商可能有门道,就赶紧想联系联系。但我拨了他们几个投行人员的电话,却都处于关机状态。这些人都是经常联系的人,集体关机,我就觉得奇怪了。后来才听说,不止他们几个,那家券商所有参与考试的人那段时间都集体关机了。”

  在记者继续采访其他参加保荐人考试的高层人士时,凡是听说过考题泄漏的,竟然都不约而同地说到这个券商的名字,这是一家位于江浙一带的中型券商。“大家都传这家券商的人在考前很有信心,称没有什么问题。”

  考题是否泄漏

  对于大家普遍讲的泄漏考题范围的说法,深圳某投行总裁认为从他们现在知道的情况来看,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泄漏到具体每道题,那种可能性很小,但划考试范围,按现在各方面说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由于保荐人考试的内容非常之广,如果提前知道考试题目的具体范围,也会起事半功倍的效果。

  该说法得到了某券商老总的证实,“考前我们有一个同事得到某券商一个朋友的指点,称第一、二本教材——《证券知识读本》和《金融知识读本》的某些内容必看,要考20分,后来考题果然出现了20分。你说押题有可能押成这样的吗?”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证监会非常重视,也采取了种种措施加密,但出现考题泄漏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保荐代表人考试有多少个人通过,对券商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各大券商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以前报名的时候就是大家尽量多报名,现在到了考试的时候,更是有门路的找门路了。”

  事实上,保荐人制度的研究本来就有券商参与,一些券商参与的程度还非常的深,在保荐人制度上与证监会的联系很紧密。

  此外,有很多的券商老总本身就来自证监会,“有些事情很难说清楚”。

  “大家都是老投行,分数相差应该不是很大。并且,考题是多项选择题,难度很大,如果分数差距太大,肯定有问题。”某券商老总表示。

  这位人士表示,现在内部知道有些券商的考试成绩明显高出一截,如果这个成绩差别幅度太明显的话,现在考题泄漏传言将会得到验证。

  “有些券商在考前的反常行为,以及有的人在考前私下传递的考试范围信息后来在考试中的应验,加上考后成绩明显差异,应该值得监管部门的注意。”

  但也有部分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考题泄漏的事情,对这一传言非常惊讶。

  据证监会发行监管规范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券商反映这方面情况,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600人或可获资格

  3月20日,上午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的考试让投行人士很紧张。“我当场看到一投行人员出来之后,嚎啕大哭。”一位在上海考场参考的人士说。

  深圳一投行总裁透露,由于全部是选择题,因此成绩出得很快。3月22日考试成绩已经差不多快出来了,总分200分的题目,估计80分或者90分就可能及格通过。“没有办法,考题很难,大家做得不是很好。”

  业内传出的消息是,80分以上的会有600人,120分以上的可能只有200人左右。有消息称成绩可能本周五就能正式公布出来。而消息人士称,证监会准备录取600人。

  以现在的成绩看来,券商差别还是比较大。“我们公司已经做了应急预案,如果公司投行人员考砸了,过的人太少,就拿钱出来挖人。”北京某券商投行老总说。

  该投行老总认为,现在的考试对两种人非常不利,一是不利于老投行人员,二是不利于考试的时候手头正在做项目的人,“当时我手头正在做两个项目,要做材料还要上会,哪有时涓聪啊薄?/p>

  考后的投行人士虽然表示,考试内容没有超出指定复习教材的范围,但“考试内容非常全面,难度较大”是普遍的看法。按证监会之前的考试大纲,考试内容涉及证券相关法律法规、金融证券财会分析能力及投行业务三方面,仅证券综合知识考试部分就涵盖了证券、金融、财务会计、法律等各方面的内容,“甚至还有保险的内容,搞投行的都成了全能的了”。

  “其实,考题难不难倒无所谓了,如果大家都一样的话。”某大型券商投行总裁认为,“但如果出现一些不公平的情况,大家就有情绪了。”

  据悉,由于成绩不是很理想,证监会正在考虑是否在今年10月做一次补考。

  声明:所载传闻未经核实,仅供参考

  股市警语:股市风险莫测,入市须谨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