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泡沫破灭后的反省:网络不过是一种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 15:09 中国经营报

  刚刚结束的北京高新周的论坛上,专家学者对网络的本质进行了再次确定。他们认为,网络像最初发明的电一样,不过是一种工具,其巨大的价值就在于它使信息的传递与处理更加便捷。

  传统的经营活动统一到互联网平台上运作,销售范围大大扩大而中间交易成本大大减少,摩擦经济的损耗-平均占到全球商业交易成本1/3的中间成本被减小到最低。任何企业都可以利用这一技术手段,水泥被鼠标搬上网络也能卖得更好更快。这就是电子商务。在美国,汽车工业领域累赘不堪的供应链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简化,而在旅游行业,航空公司和酒店都能更快地把自己的服务展示在客户面前,旅行代理机构差不多已被晾在一边。就像现在的电已经成为众多行业企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一样,网络将来也将融入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企业。到那时,没人再提电子商务的概念,因为所有的商务活动都是电子商务。

  当然,在触网之初,人们对网络抱有种种神秘莫测的想法也是正常的,过高的热情、过低的评价都会让电子商务的色彩更加扑朔迷离。但新鲜劲和陌生感终会消失,在投资家和企业家都更趋冷静和成熟的时候,人们说,网络大发展的时代才真正开始了。

  大浪淘沙,生存还是毁灭?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电子商务的精英大多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事业是前所未有的,路却只能自己一点点摸索。最关键的是你身旁还有一些凑热闹的人,这使得身后那些同你一样满怀成功梦想的支持者们,不得不把他们的宝押一些在他们身上。也许是押宝的时间太长了,也许是烧钱的速度太过惊人,投资者的耐心在这个夏季似乎达到了极限,能否给投资者以新的希望决定了各网站将来的命运。

  英国体育服装网Boo.com、商业资讯网Netimperative、美国娱乐网Den.net、工艺零售网Craftshop.com、迪斯尼旗下的玩具网Toysmart近来均告破产。网络公司的生存危机已在世界一些角落初露端倪。据悉,其主要原因几乎都是因经营成本过高、商业运作计划不周、边际利润微薄而投资公司宣布中止继续注资。

  网络是财富的泉眼而不是烧钱的香炉。如果你无法让投资伙伴听到叮咚的水声而只希望他一味地拿钱供你,那你就属于应被轻轻扫掉的泡沫之列。至于那些为了宣传效应而互卖交易量,每月只有一两单实际交易却号称数百万交易量的网络公司,还有那些依靠内部人士用各种化名进行无限制网民注册的网站,根本就是些骗吃骗喝的假先锋,连泡沫都算不上,属于沉渣泛起,早就该扫地出门。

  英国职业信息服务商PwC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类似Boo.com这样的公司已来日无多,英国多数网络公司都将在15个月内烧完各自资本。香港亚科网行政总裁陈觉中认为,香港1/3的网站将在未来1年内倒闭。美国的全国创业资本协会则表示,现有的100个商业计划只有1/10可以考虑,1%有望获得注资。还有互联网研究公司预言,如果现有的网络发展模式无法突破,全球8成以上的电子零售商将在2001年之前寿终正寝。全球投资者的耐心似乎到达了一个极限,能否崭露希望是网络能否继续生存的唯一理由。一个令人羡慕的现象是,尽管一些上市网络公司年底就将无米下锅,但其平均股价却在半年内猛升了9倍之多。人们说,这是些真正有希望的公司。

  因陋就简,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

  中国也有不少打着新经济的旗号,却一心只想上市圈钱的网络公司。东施效颦加上心术不正,他们的梦恐怕要落空了。尽管凡有鲜花处有蜜蜂也总有苍蝇,尽管目前的电子商务环境还很不成熟,但在追赶时代潮流的脚步中,我们也听到了中国网络界一些扎实而有力的足音。

  近期,8848.net提出的中国电子商务应用平台为中国传统企业迈进电子商务的大门、为中国的电子商务真正的落地生根提供了良机。这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是完全自助型的,企业自己就可以在8848上面建立销售他们商品的个性化的电子商务网站,与此同时,他们还可以享用8848的结算、配送、客户服务系统。8848董事长王峻涛说,这种完全个性化的、富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是我们将来发展的方向。互联网经济被炒得火热,但是中国的传统行业表现得极为冷静或者是冷淡,事实上,他们不是不需要,而是找不到一条很好的结合之路,一旦走上结合之路,就会带来无法想象的商机。

  有人预计,2002年中国的网民将达到6000万。到2004年,全球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万亿美元,而亚洲地区的市场份额也将上升至14%,其每年的增长速度高达150%。这一切都在预示着,不管啤酒中夹杂了多少泡沫,不管真金旁边有多少沉渣泛起,一场世界领域的电子商务暴雨都即将到来,风吹雨打、千淘万漉之后,真的精英始现真的精彩。杨静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