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啤酒市场:品牌竞争取代价格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 13:44 中国经营报

  随着夏日的来临,又一轮啤酒大战即将爆发。分析前些年的市场,可以看出价格是引发啤酒大战的主要原因。但近一两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价格已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啤酒的首要因素,而人们购买时更看中的是啤酒的品牌及流行的时尚。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1998、1999两年的“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对啤酒消费市场作了这样的描绘:中国啤酒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城市居民啤酒消费量也随之增长;啤酒市场已由价格之争转向品牌之争;国啤、洋啤以及地域啤酒正在瓜分不同啤酒消费市场,由此也划分出不同的啤酒消费层;消费群体的分割使得啤酒消费向精品化、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而啤酒品牌化的消费趋势又激发了消费者对啤酒时尚的追求。可以说,品牌与时尚是影响当今啤酒消费的两大因素。

  啤酒大战势在必然

  啤酒之战是与啤酒行业的特点与发展趋势分不开的。业内人士都知道,我国啤酒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初创、恢复、初步发展、自发发展、高速发展和高水平发展六个阶段。九十年代后期,随着啤酒产量的扩大和市场供需矛盾的缓解,啤酒产业的增长速度逐步减缓。尽管如此,中国啤酒产量在1999年仍达到了2088万吨,成为继世界第一啤酒生产国——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个产量突破2000万吨的国家。专家预测,随着中国啤酒产业的稳步增长,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2200万吨。

  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1999年“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相关数据可以看出,1999年,中国20城市居民人均消费啤酒数量为2.96罐/每周、3.19瓶/每周和2.44扎啤/每周(见表一)。由此数据,可看出城市居民对啤酒的巨大需求。随着城市居民对啤酒需求的不断增长,啤酒企业将扩大生产规模,而啤酒产量的快速增长又将引发行业乃至消费市场的波动。于是,啤酒市场将趋饱和,消费需求的推动力会逐步削弱乃至消失,啤酒企业以销定产的经营方式也要使啤酒产量的增长速度放缓。这样,啤酒行业间的竞争会越来越趋激烈,而竞争的结果必然引发啤酒大战。

  说到啤酒大战,人们会想到争霸全国的“青岛”、割据华北的“燕京”、独霸西南的“蓝剑”和“山城”、伺机北上的“珠江”、再现申城男人本色的“力波”,及死守地域的“金陵”、“哈尔滨”和“雪花”。从新生代全国及地方啤酒品牌前三位的排名中(见表二),也可看出这些品牌间的激烈竞争。

  低价——不是取胜的法宝

  中国消费市场之争似乎均源于价格,无论前两年的VCD、微波炉,近期的彩电、冰箱等大类耐用消费品,还是日用生活品的洗衣粉、香皂等,甚至连日常消费品的冰激淋、饼干以及香烟、酒类产品也无法逃脱降价的命运。啤酒价格的下滑,应该说也受到了这种大环境的影响。据有关部门资料显示,直至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才出现了自1998年4月以来连续22个月下降后的首次上涨。

  事实证明,价格并不是企业取胜的法宝。新生代1999年有关啤酒品牌忠诚度的数据显示,人们对品牌的忠诚度高,并不是由于其价格低,而在于品牌本身的价值。真正有实力的啤酒企业,其品牌忠诚度均较高

  另外,新生代的调查还显示,不同收入的啤酒消费者对品牌偏好度也有着很大的不同。

  因此,企业在价格定位的决策上,应走出传统低价的误区,因为低价位虽然可以占领一时一地的市场,但却无法巩固或占领整个市场。那种恶意的、无序的价格竞争,将导致市场的毁灭。

  品牌意识才是企业应培养的

  新生代的调查表明,啤酒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要有敏锐的竞争意识外,还要有敏感的品牌意识,同时必须了解自身及其他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并了解消费者的品牌观(图二略)。

  全国性品牌少得可怜

  按理说,啤酒作为一个大众化的产品,不应有较强的品牌差异。然而,随着我国市场大门的打开,外国品牌蜂拥而至,大量的外国品牌被摆上了各大商场的货架及各大酒店的餐桌。目前,消费者啤酒消费品牌之多,已远远超过几年前。在新生代的调查数据中,就有21种全国性啤酒品牌。但其中真正有实力、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啤酒品牌不过只有几种,国产啤酒大多只能算中国名牌或者地域名牌。

  据国内贸易局商业信息中心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前10个啤酒品牌中,“三资”企业占半数以上,这充分说明啤酒行业市场竞争之激烈程度。另据最新数据,目前外国合资企业产量占中国啤酒市场的28%,有关专家预计这一比例还会继续上升。

  因而,对于中国啤酒企业来说,了解其他啤酒品牌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及相关信息,并及时了解和掌握啤酒市场变化的规律和信号,把握市场机会与契机,才能适时采取正确的品牌策略参与竞争。

  根据新生代的20城市啤酒品牌渗透率的调查数据(表四略),可以看出国外啤酒品牌正在大举进军中国啤酒市场;另外从图三还可以看出,外国啤酒品牌的主要消费者是我国年轻的一代,说明洋啤品牌已在中国年轻一代心中生根发芽。

  企业集团化、产品个性化是趋势

  九十年代后期,受啤酒市场旺盛需求的刺激,一批啤酒生产企业迅速崛起。据统计,全国啤酒生产企业由1996年的741家减少到1997年的696家。而另一方面,那些有实力的啤酒企业在迅速扩张,正凭借先进技术和品牌优势在兼并、收购地域性的啤酒企业。有资料显示,青岛啤酒集团近两年来通过兼并、联合、收购等手段,已在全国9个省市拥有了24家啤酒企业。与此同时,1999年,青岛啤酒集团和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啤酒产量双双突破了百万吨,跻身世界大型啤酒生产企业之列,广州珠江啤酒集团和四川蓝剑集团啤酒产量也分别达到40万吨以上。

  以上四家企业在中国啤酒市场上形成了东西南北、四强相争的趋势。新生代有关啤酒品牌饮用比例的调查数据(表五略),青岛、燕京、珠江和蓝剑四种品牌在大城市居民中的饮用比例最高。

  根据以上分析可见,啤酒行业将以规模化、集团化为发展方向;产品以多样化、个性化为特点,而啤酒的品牌竞争则将成为啤酒企业进行实力较量的法宝。

  地域品牌力不从心

  在全国性品牌积极投身竞争的同时,地域品牌也不甘寂寞,他们已不满足只坐本地区域啤酒品牌老大的位置,也要挤进其他地域与当地品牌一决雌雄。从新生代20城市啤酒品牌的市场份额便可看出这种趋势。从表二可以看出,20城市排在居民饮用啤酒品牌首位的,只有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的啤酒品牌尚属全国性品牌。

  时尚将引领消费

  新生代调查显示,人们之所以消费啤酒,与其生活、时尚观密切相关。调查中有以下例证,可以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的生活、时尚观念对啤酒消费的影响。

  例证一:在被调查者对“我喜欢与朋友一起出去喝酒”、“我更愿意与朋友出去吃饭,而不是在家里与家人吃饭”、“在社交活动中,我是比较活跃的分子”等问题的回答中,啤酒饮用者、泡酒吧的啤酒饮用者中,作肯定或趋向肯定回答的比例均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28.6%、43.6%和19.4%、24.7%及41.8%、54.2%,而对以上三问题的回答的平均水平分别为21.8%、18.1%、40.2%。可见,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使得一些较高收入者的生活方式有了新的特点,即喜欢泡酒吧、和陌生人交谈,以释放内心的压力。

  例证二:对“我喜欢花时间与朋友聊天”的问题的回答,泡酒吧的啤酒饮用者作肯定或趋向肯定回答的比例分别高于平均水平,为59.2%(平均水平49%);而在回答“我对街坊邻居的事情相当热心”、“我喜欢花时间与家人呆在一起”时,他们的比例又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分别为37.7%、54.5%(平均水平44%、62.3%)。看来,喝啤酒已越来越等同于喝文化、喝时尚,可以充分展示人们的自我、个性、财富和品位,它承载着白领阶层的心情和感觉。因而,酒吧成了消费时代到来的一个标志。

  例证三:对于“我希望自己成为有独特风格的人”、“吸引异性的注目是我很喜欢的感觉”、“我喜欢的品牌,我会一直使用它”、“金钱是衡量成功的最佳标准”、“我喜欢购买具有独特风格的产品”、“为了成功,人们需要承担风险和接受挑战”、“享受现在,别担心将来”、“即使价钱贵一点,我还是喜欢购买国外品”、“我向往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等问题的回答,泡酒吧的啤酒饮用者作肯定或趋向肯定回答的比例也分别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73.9%、42.6%、77.7%、35.2%、70.9%、80.6%、37.9%、31.7%、49.6%(平均水平为57.5%、25.4%、73.2%、30.1%、53.6%、69.3%、28.2%、23.8%、38%)。由此,饮酒越来越显现出其文化的价值。

  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变得更为挑剔,开始摒弃啤酒消费“从一而终”的传统观念,成为啤酒消费时尚的追随者。在此情况下,啤酒生产企业才开始为生存而迎合人们的时尚消费观念,开发出不同口感、口味的啤酒新品,这也促使了这个市场日益走向成熟和完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方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