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网友评论:电话“以秒计费”的可行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 13:54 新浪财经

  电话计费的方式和标准是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制定的,一个电信企业只有严格执行规定的义务,没有制定或修改规定的权利。

  据我们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在决定电话是否“以秒收费”时,一般会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国际标准或惯例

  从国际通行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国家目前的电话计费以“分钟”为基本时间单位,其中本地通话费多采用以3分钟或1分钟为单位计费,也有一些国家采用按月固定收费的包月制方式;而长途通话费绝大多数国家以1分钟为单位计费。我国现行的以“分钟”为基本时间单位的计费方式,也是参照国际标准和惯例而制定。

  二、通话接续成本

  不难想象,从固定电话用户拿起电话听筒听到“拨号音”开始,到拨对方号码,再到听“回铃音”或者“忙音”,最后到与对方“通话”,在这个电话接续的全过程中,电信设备一直在付出“劳动”,换句话说,无论是否通话,电信设备都已付出了“劳动”,这就是所谓的“接续成本”。

  国外早期电话计费的启动方式有四种:从电话取机(即拿起电话听筒)开始计费、从拨号开始计费、从对方振铃(即对方电话空闲,通话所需的电路已经占用)开始计费和从对方应答(即开始通话)开始计费,以上计费启动方式事实上也反映出电话“接续成本”的概念。显然前三种计费方式是我国绝大多数电信用户所无法接受的,也正因为如此,在我国的电话计费体制中,采用从被叫(对方)应答(通话)开始计费的方式,接续过程没有单独向用户收费。

  据我们理解,按照我国现行的电话计费体制,电话的接续成本应该已在通话费单价中得到合理体现。如果实行“以秒收费”,由于受每次通话接续成本基数的影响,每秒的通话费单价不可能象大多数电信用户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地将原来每分钟单价除以60来得出,“接续成本”会合理地折算到每秒的通话费当中。当然这可能会造成通话时间较长的电话通话费的不合理上升,就如同“按分钟计费”会造成通话61秒按2分钟收费一样“不太合理”。

  三、技术上的可行性

  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实现“以秒收费”也存在技术实现上的困难。

  (1)按照国家技术规范,目前程控交换机本地通话采用类似于电表的“复式计次”计费方式,其记录精度一般是16bit。如果以秒为单位进行计次累加,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为了每秒钟做一次累加运算,交换机的处理能力将需大幅度提升;二是通话记录的最长时间是65535秒,折合18.2小时,为了防止这种计费跳表出现“溢出”,电信企业将不得不每24小时左右就制作并分拣一次“计费磁带”。以某地级市为例,全区共有程控交换机近百套,目前“计费磁带”均以人工方式到各乡镇现场采集,然后再用计算机系统集中处理。如果每24个小时就必须采集、处理一次,如此大的工作量即便是中小型电信企业也是难以承受的,更不用说上海、北京等特大型电信企业了。

  (2)如果采用详细话单方式计费来避免计费跳表的频繁“溢出”,以某地级市为例,每月的本地通话量近亿次,每次通话话单需记录主叫号码、被叫号码、通话日期、通话开始时间、通话结束时间、电路代号等参数,初步测算本地话单的记录容量将达近百个G。这样也会带来三个问题:一是交换机存储容量需大幅提升;二是话单采集工作量十分繁重;三是大量的本地通话话单的后台寄存和处理难度也非常大。如果再考虑用户查询、内部检查复核需要留存话单记录三至六个月,话单的实际寄存和处理容量将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这是目前的计算机技术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的。

  (3)计费基本时间单位细化到秒,势必形成每秒单价过低,本地通话费单价将可能不足最小货币单位。这对于需要立即收费的公用电话和宾馆饭店代办电话等来说,其实际收费的操作也存在一定难度。

  当然,理论上讲,以上的技术难题可以通过全面更新交换机软件、提升交换机处理和寄存能力、引入计费数据实时采集系统、配置大型计算机系统来解决。但全国数万台交换机、近千家电信企业由此而投入的大量资金不能明显地增加社会效益,相反,由于电信企业网络成本增大,最终将增加电话用户的经济负担。

  电信资费是一种特殊的资费,其计量、核算和处理非常复杂。电信资费标准的调整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近年来,为了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等主管部门兼顾到国家、电信企业、电信用户三者的利益,正有计划有步骤地规范各类电信资费标准、合理调整电信资费结构。

  尽管如此,正如我们的月工资收入还不能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可以买回8~10台彩电或者一辆中档轿车,我们暂时还也不可能只需拿出月工资的1~2%就能享受不受限的电信服务,因此电信资费完全达到电信用户的要求还需有一个过程,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经济还不十分发达、人民还不十分富裕。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富裕和电信竞争机制的不断引入,现存的电信资费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会迎刃而解。我们期待着那一天早日到来。网友yzwjm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电话以秒计费:难乎?易乎? (2000/06/08 12:01)
打电话以分计费百姓枉交数百亿元 (2000/06/05 12:45)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