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电信:国产手机市场需细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30日 16:03 中国经济时报

  时下,人们经常会在街头上看到少男少女手里握着各种颜色的手机,机型也很新颖,就如一些小动物,而且这样的手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更多人的手里,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

  随着手机越来越得到普及,手机机型演变得越来越多,款式越来越丰富,手机也因款式、功能、价格衍生出档次概念。手机的制造商由最初将消费者作为一种整体概念对待,发展到今天细分消费者群体,为不同的消费者层设计手机。

  在细分市场方面,诺基亚先行一步,似乎更胜一筹。在手机市场上,诺基亚手机以其灵巧别致、花样繁多赢得了大量用户的喜爱。比如,诺基亚手机机壳的颜色有好多种,红、绿、蓝、黄、迷彩色等等,机壳可以随时更换,符合年轻人的品味。造型多且流畅,有汽车型、背包型等。同时,诺基亚注重了解不同地区人们不同的爱好和消费心理,如去年诺基亚镀着金属外壳的手机在中国就非常走俏,而在日本,休闲的背包型手机卖得相当火爆。

  另一大品牌摩托罗拉似乎将用户群更加细化,注重消费需求个性化和消费者追随时代气息的典型特征。在全球35个国家进行了三年多的市场调研之后,摩托罗拉将手机的消费者大致划分为四个基本类型——科技追求型、时间管理型、形象追求型和个人交往型,并针对这四类消费群体树起四面品牌大旗。比如天拓(Accopli)便将目标用户锁定在科技追求型人士,使其市场位置更加明确化。这类人士的典型特征是对先进科技兴趣浓厚,大多受过高等教育,他们或者是网迷,或者是汽车发烧友,或者是电子产品大玩家。

  爱立信虽然也有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代表性产品,但与诺基亚相比,手机的造型一直比较传统,去年的主打产品如H788、H888等型号,都以黑、灰等色调为主,与摩托罗拉相比,细分市场似乎做得不够。

  各手机生产商在细分市场时,虽然费尽心思、各出奇招,但却无一遗漏商务人士这一特定群体,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商务手机。

  商务手机以中档为主,价格一般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款式设计多种多样,仍以适当小巧为主;色彩以黑、灰为基调;功能较为齐全,部分机型有内置调制解调器,双频是其普遍强调的一个功能;配置较齐全,电池皆采用锂离子电池。目前的市场主流畅销商务机型,主要有摩托罗拉L2000、诺基亚6150、爱立信T18SC、西门子S2588。

  商务手机的另一大强势功能就是上网。随着WAP手机的日益推广,商务人士会越来越注重上网这一功能。业界人士认为,WAP手机的真正功能就是在这些一刻也离不开信息的商务人士手中实现的,而这一功能的实现,为生产商锁定商务人士这一消费群体起到了助推作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国内的手机生产商虽然在不断推出新产品,但在细市场、锁定目标消费群体上似乎做得不够,基本的市场定位放在“适合大众消费”上,款式、色彩比较单一,商务手机在功能上虽不断完善,但随着一些国外知名公司纷纷推出WAP商务手机,而国产WAP手机尚属空缺这一块本来不大的市场空间必将会受到强烈的冲击。

  业界人士认为,国产手机在技术力量与知名度上目前与国外品牌无法相比,但随着手机进入普及化阶段,中国企业所起的作用就会越来越大。充分理解中国不同层次消费者心理,推出适合细分市场的产品,是国产手机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实习生陈刚


相关报道:电信:国产手机何以角逐市场?
          电信:国产手机各备“价”妆争宠市场
          国产手机:苦练内功是关键
          调查: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国产手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