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视:联通逐鹿国内电信业务

0000年00月00日 00:00   

  中国第二大电讯企业——中国联合通信公司成立于1994年,到今年7月19日就六岁了。由于中国电信[微博]曾一度控制了全国95%以上的电信市场,数年来联通一直在为从电信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而努力奋争。自不断获得政府注资增强实力后,一直计划进军国内长途电话业务来与中国电信做正面交锋,联通长途电话日前终于开通了。

  中国联通[微博]长途电话网在北京、成都等25个城市终于同时开通了,至此,酝酿已久的联通长途电话终于以与中国电信互联互通的方式面世,中国的电信用户则首次拥有了选择长途电话网的权利。

  据了解,用户只需在联通公司购买“193-300卡”,然后在固定电话上输入193300字符,按语音提示进行操作,或通过向联通公司办理手续后,便可直接在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或联通公司的固定电话上使用该公司的长途网。据悉,目前联通的长途电话网通话费标准暂定为800公里内0.60元/分钟,800公里外0.80元/分钟,而中国电信相应的资费为0.8元和1元。港澳地区及国际长途电话费率比中国电信通话资费低10%。

  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此举将对中国电信最为赚钱的长途电话网络产生重要影响。联通目前正加紧在全国布网,年内长话将开通国内128个以上城市,国际长途则通达20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签订了国内长途电话互联互通协议,中国电信的线路网络向联通开放,用户使用联通长途时,只要在拨区号前加拨联通网号193即可。根据信息产业部的规定,联通长途电话话费可比目前的国家定价下浮10%。

  按照联通的发展计划,今年将在140多个城市推出长途业务,照此速度,短期内普通长话就将形成电信、联通两强并存的局面。同时,IP电话网3月结束试验期后,近期有望正式推出,网络电话的最大优势是打长途比普通电话便宜了三分之二。

  原来独家垄断长话市场的电信部门也开始准备应对之策。随着长话市场群雄竞起,不同的通话质量不同的收费、同样的收费不同的服务质量,用户今后打长途要好好琢磨琢磨了。

  业内人士透露,联通大部分的固网都是租用中国电信的网络,只有一小部分尚未正式投入营运的网络是由联通自行建造,虽然中国电信向联通收取的网络出租费不贵,但联通向客户收取的电话费只略高于租用网络费,仍比中国电信便宜,故属有利可图。

  中国电信市场在未来几年将形成激烈竞争的局面。许多人在问,中国联通的前景如何?且不说入世后外资涌入的强大攻势是中国联通面临的难题,仅就国内环境而言,中国联通成立近6年仍难与中国电信抗衡,前不久联通四川公司搞出了“零入网”的招数吸引移动电话用户,这是联通一贯的姿态:低价打击昂贵入网费的中国电信,但这一点在未来让人担忧:入世后中国电信的价格也会节节下降,在普遍低价的局面下,中国联通将何以自保?

  有人把希望寄托于中国电信一分为四后,竞争将趋于平等,中国联通可以放开手脚和对手抢滩市场了。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分为四只是在行业内部划分了专业公司,这只是为打破垄断奠定了一个基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开放。而且如果一个专业里只有一家公司,那么行业垄断有可能变为专业垄断,中国联通的移动电话用户与中国电信的相比,几乎是1:10的比例———如此弱小,谈不上竞争。

  中国联通发展契机到底在哪里呢?

  事实上中国联通起码在三方面占有优势:新技术进步、市场进步和没有传统包袱。中国联通一成立就走的是GSM的道路,起点很高,建设费用大大低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个网络的建设费用几乎是中国电信的十几分之一;同时中国联通从一成立就是面临市场,完全生存于灵活的市场机制之下,所以中国联通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另外中国联通成立仅五年时间,没有什么企业包袱,而中国电信则背负了人员机构等繁重包袱,它每一步的改进都会显得沉重。

  虽然联通的底子太薄,不过它毕竟也营运了几年,联通的移动电话如果把交换网络建立好,完全可以节约一大笔钱出来。

  中国联通要在技术上经得起竞争,就应该在无线骨干网和接入网上有所突破,无线骨干网要覆盖到县一级市场,中国联通理应有这个能力。接入网方面,联通已经有一些试点,关键是能否推广,能够推广接入网技术,联通的前途就更为乐观,联通的宽带接入技术是一项非常主要的工作,这块市场应该和话务量要持平。

  联通当务之急是改制,以改制吸引人才留下来,中国联通目前正是用人之际,需要大量的人才开拓市场,“竞争最终是人才竞争。”安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