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理想的金融产品是什么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 15:32 和讯 homeway

  最近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在我国的上海、广州、大连和重庆四个城市开展一项市场调查研究,报告分析了消费者对 保险和储蓄的态度;了解消费者的动机和需求;分析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邮政局等)的形象;分析通过邮 政等网络分销保险产品的前景。

  1/3资金准备投资  这份研究报告显示,这四个城市的人们平均有1/3的收入尚待投资,这种投资包括人寿保 险。较为富裕的城市的消费者对于人寿保险产品,特别是外国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的购买有较高的需求,具体而言,上海人和 广州人不仅认可人寿保险,而且认知外资保险公司,而重庆人则对人寿保险热情较低,且更信任国内的公司。人们对外资保险 公司的认识有以下特点:资金雄厚;更完善的服务;产品价格高而且不能得到政府的担保。

  银行储蓄和购买保险  银行储蓄和购买保险,消费者认为二者目的共同点较多,如子女教育、养老、生病和意外事 故发生时急用等。对二者认识的差别主要在于:保险产品可带来比银行储蓄稍高的收益,但缺点是不能随意支取现金,还需要 按时交纳一定数目的保费,另外,消费者认为银行比保险公司信誉好,安全系数高。这似乎表明消费者还没有完全理解人寿保 险除了储蓄以外还有其他的独特好处。

  为退休做准备  为退休做准备和防范意外事故是人们投保的主要动机,对医疗保险的需求和为子女教育做准备的人 群也占很大比例。其中女性投保的比例高于男性,投保比例也随着收入、年龄和受教育水平的增加而提高。

  影响购买保险的主要障碍在于:财力较低;对保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缺乏了解;企业已经代为投保;对保险公司缺乏 信任。

  在邮局销售保险  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把中国作为国际化经营战略的重要市场考虑,它具有多年银行保险的经验 ,尤其是其41%的业务是经过法国邮政局的分销方式销售出去的,所以将来在中国开展业务,它希望也能通过邮政网络来分 销其保险产品。这份报告表明,在邮局销售保险能够为消费者所接受,与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合作被认为是这种分销方式的有力 保障。上海和广州两地对保险的认知度最高,也最接受在邮局销售保险的概念。

  理想的金融产品  虽然都是金融机构,对于银行、证券、保险和邮政的金融机构认同率却分别是90%、50% 、30%、25%。消费者还认为银行和邮政局的形象较为接近,因为二者都很可靠、业务覆盖全国,并且与人们的生活密切 相关。保险公司的形象被认定是服务好,很友善的。

  人们对理想的金融产品的看法有:稳定、信誉好、政府提供有力支持;上门服务、售前和售后都有同样的高质量服务 ;根据客户的经济状况提供保险组合的建议;帮助客户管理他们的投资。对保险方面,人们尤其希望保险销售人员的更换率较 低,有固定的联系方式,清楚介绍保险条款、能介绍其他公司的险种并告知理赔程序。其中,年轻人、高收入和受教育程度高 的消费者对服务质量要求较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