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金融:国有大银行应实行股份制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3日 11:36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赵海宽对我国加入WTO以后,金融机构可能面临的冲击发表了看法。 他认为,保证“入世”后国有银行仍能在我国金融业中保持主导地位,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实行规范的、国家控股的股份制。

  赵海宽说,从多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国有银行仍维持国家独资的状态很难做到。实行股份制有利于克服国有大银行现 行存在的问题。

  首先,能促进国有大银行实行政企分开。实行股份制,银行由国有转为股东共有,国家虽然可以通过宏观调控措施并 利用控股地位,掌握这些银行的发展方向,但已不是唯一的所有者,在具体业务活动方面不好再具体干预。这就保证银行基本 上不再承担政策性业务,真正成为独立法人,按照股东代表大会的决议,自主地进行业务活动和创新。

  其次,能促使大银行更快地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政府作为国家独资银行的所有者代表,往往更注重银行的 社会效益,而实行股份制,法人和个人购买银行股权,出于赚取股利的目的,他们会强烈要求入股银行改善经营管理,最大限 度地增加利润,若达不到预期利润,他们就会通过股东代表大会施加影响等办法,迫使银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利润率,进一 步提高银行的社会效益。此外,股份制也可使银行的资本金得到充实。

  有人担心对国有大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可能会削弱国家宏观经济调控能力,减少国家收入等。针对这个问题,赵海 宽分析指出,过去有这方面疑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时人们尚未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进行宏观调控的观念中走出来。而党的十 五大明确指出,今后“宏观调控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现在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他提出,国有独资银行实行股份制 ,更有利于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同时也不会减少国家的收入,国家除了股本分红以外,还可通过股东分红部分存款利息 及税额增加收入。

  国有大银行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国民经济全局,因此,赵海宽建议,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要稳步前进, 周密规划,先找一家银行搞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并实行规范的、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同时,目前还要进一步加大政 策性银行的任务,帮助国有企业在转轨期顺利脱困,以后随着国企改革深化逐步消除。记者林春霞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