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女人最爱的品牌--北京城市妇女消费状况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7日 15:12 中国经营报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就北京市城市妇女消费状况进行了调查。此次活动以北京市八大 城近郊区15-59岁,拥有北京市非农业户口的妇女作为调查对象。调查按照不同年龄段的人口比例配额抽样进行街访,共 获取有效样本400余份。调查显示:

  不注重品牌者仅为16.1%

  本次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北京城市妇女购买商品时注重商品品牌。表示“非常注重”商品品牌的占12.5%,表示 “比较注重”商品品牌的占55.8%,两项相加为68.3%,而表示不注重品牌的比例仅为16.1%。

  中青年比老年更注重商品品牌。调查结果显示,15-34岁青年人组对商品品牌表示“非常注重”和“比较注重” 的比例合计为71.9%,居第一位;35-49岁的中年人表示注重的比例为70.0%,50岁以上的老年女性表示注重 的比例为50.0%

  文化程度越高的女性对商品品牌越看重。本次调查结果表明,高等文化程度的女性注重商品品牌的比例高达82.1 %,而中等文化程度和初等文化程度的人注重商品品牌的比例分别为61.4%、55.0%,均低于平均水平。

  家庭收入越高的女性越注重商品品牌。本次调查表明,家庭人均月收入为1001-1500元和1500元以上的 中高收入家庭的女性,注重品牌的比例分别高达80.0%和80.7%;而家庭人均月收入在501-1000元和500 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的女性,注重品牌的比例分别为60.4%和62.1%,比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家庭的 女性相差20个百分点左右。

  了解日用品主要信息渠道:

  电视广告、亲友宣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电视广告是女性获取日常用品信息的主要渠道,采用这一方式的女性占全体女性的78.2%, 高居榜首;亲友宣传也是女性获取信息的一条主要渠道,这一方式的提及率为27.2%,居第二位。列在第三位的信息渠道 为报纸,占10.4%。其他信息渠道的提及率均小于6%。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的互联网宣传开始受到北京女性的注意,本次调查从互联网上了解日常用品信息的女士已有0. 3%,与公交车的广告效果相同。

  调查还表明,北京女性对化妆护肤品、卫生巾、淋浴和人身卫生用品、洗涤用品等四大类用品信息获得渠道均基本一 致。

  最乐于去的购物场所:

  超级市场

  此次调查结果表明,超级市场最受北京城市妇女的青睐,表示一般在这些地方购买日常用品的女性达76.4%;表 示一般去大型商场购物的为29.7%。

  北京市城市妇女购买妇女用品及日常用品时,交通是否方便已不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了,调查显示,住所及单位附近 的小商店的提及率平均只有6.2%;女士去各种连锁店提及率在5%左右;一般去批发市场购物的北京女士较少,提及率只 有1%左右。具体来看,买各类日常用品所去场所的比例基本一致

  在购买化妆品时,女性更乐于去大型商场,本次调查的提及率为46.8%,高于买其他用品去大型商场的比例约一 倍。

  综合来看,超级市场和大型商场因其良好的购物环境、充分的质量保证以及优越的售后服务,已成为现代城市妇女乐 于选择的购物场所。

  几种女性常用品品牌消费情况服装和鞋类

  本次调查显示,一批服装和鞋类的品牌受到今日北京女性的喜爱。西服、休闲服、皮鞋和旅游鞋的品牌概念正在形成 。调查中,只有10.8%和17.5%的北京女性有自己喜爱的西服、休闲服品牌,只有19.8%和21.5%的女性有 自己的皮鞋和旅游鞋喜爱品牌。

  万乐佳、红都和天马为北京女性最喜爱的西服品牌;班尼路、李宁和NIKE为北京女性最喜爱的休闲服品牌;达芙 妮和森达为北京女性最喜爱的皮鞋品牌;李宁、NIKE和双星为北京女性最喜爱的旅游鞋品牌。

  洗涤用品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北京女性有自己最喜爱的洗衣粉品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73.5%的北京女性有自己喜 爱的洗衣粉品牌,碧浪、巧手、活力28、奥妙最受北京女性喜爱。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53.5%和52.5%的北京女性有自己喜爱的衣服柔软剂和厨房用清洁剂品牌

  羊毛衫洗剂的品牌概念正在形成。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只有28%的北京女性有自己喜爱的羊毛衫洗剂品牌,而 高达72%的女性还没有自己明确的羊毛衫洗剂喜爱品牌。

  卫生用品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北京女性有自己最喜爱的牙膏、香皂和洗发用品品牌,其比例分别为85.3%、81 .3%和80.3%。高露洁、佳洁士、中华和洁诺为北京女性最喜爱的四大牙膏品牌;舒肤佳、力士和夏士莲为北京女性最 喜爱的香皂品牌;飘柔、力士和沙宣为北京女性最喜爱的洗发用品品牌;有50.3%的北京女性有自己喜爱的沐浴用品品牌 。

  化妆和护肤用品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北京女性有自己最喜爱的护肤品品牌,品牌确定的比例为76.3%,大宝和玉兰油为 北京女性最喜爱的护肤品品牌

  有57.8%的北京女性有自己最喜爱的洗面用品品牌,但品牌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有关生产企业还有很大机会。 在本次调查所提及的61种洗面用品品牌中,大宝的喜爱率最高,但仅为8.6%

  只有35.5%的北京女性有自己喜爱的口红品牌,而高达64.5%的女性还没有自己明确的口红喜爱品牌

  女性经常阅读的报刊

  调查结果显示,有97.7%的北京女性平时经常看报纸,有81%的女性平时经常看杂志刊物。

  北京女性平时经常看的报纸丰富多彩,达60种之多,《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精品购物指南》、《北京 晨报》最受北京女性的喜爱。其中经常阅读《北京晚报》的女性比例达65.5%,位居第一;经常看《北京青年报》的女性 比例为45.0%,列第二位;经常看《精品购物指南》、《北京晨报》的比例分别为27.3%、22.5%,分列第三和 第四位;经常看《中国电视报》和《北京广播电视报》的比例分别为16.8%和13.8%,列第五和第六位。相当多的北 京女性对国家级大报给予关注。经常看《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参考消息》的比例都已超过了10%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针对女性读者的报刊,北京女性关注比例并不高。如《现代女报》,经常看的女读者只占北京女性 的10.3%,列第十一位;经常看《中国妇女报》的比例只有4.8%,列第十七位;《美容时尚报》的女读者占北京女性 的比例只有2.3%,比《中国足球报》的同一比例还低0.5个百分点。这说明部分女性刊物的内容需进一步改进。

  在十大女性经常阅读的报纸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更爱看《北京青年报》、《精品购物指南》、《作家文摘》、《 参考消息》和《北京日报》,经常阅读率分别为60.3%、33.1%、19.2%、18.5%和17.9%,远远高于 中等和初等文化程度的女性。

  分年龄看北京青年女性最爱看的三大报纸为《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和《精品购物指南》经常阅读率分别为5 7.9%、44.9%和39.3%;中年女性最爱看的三大报纸为《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和《北京晨报》,经常阅 读率分别为72.9%、48.2%和24.7%;老年女性最爱看的三大报纸为《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和《北京广 播电视报》,经常阅读率分别为67.3%、34.6%和21.2%。

  杂志方面,有关知识、生活、健康、家庭方面的刊物最受北京女性的青睐。《读者》的经常阅读率最高,达到34. 0%;《知音》为22.3%,列第二;《青年文摘》为21.0%,居第三位;《女友》为19.0%,居第四位。经常阅 读率居第五至第十位的杂志还有《健康之友》、《家庭》、《故事会》、《电视周刊》、《瑞丽》和《时尚》

  分年龄看,34岁以下的年轻女性最喜欢看的杂志是《读者》、《女友》和《知音》,经常阅读率为37.1%、2 6.4%和25.8%;对《少男少女》和《时尚》等体现女性青春活力的杂志也很喜爱,经常阅读率分别为10.7%和1 0.1%,明显高于中老年女性。北京地区35-49岁的中年女性最喜欢看《读者》、《知音》和《健康之友》,经常阅读 率为30.6%、21.2%和19.4%;50岁以上的老年女性最喜欢看《读者》、《健康之友》和《青年文摘》,经常 阅读率为34.6%、19.2%和17.3%。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