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须打造自己的汽车工业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6日 08:19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记者刘小青)中国加入WTO在即,民族汽车工业首当其冲。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全国人大 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江从寿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要走出一味模仿的圈子,打造出自己的汽车工业概念, 只有这样,才能与世界列强竞逐。

  江从寿说,中国汽车工业从一九五三年才真正起步,加入WTO后汽车工业尽管有六年的过渡保护期,但其所要面对 的是重量级拳手,现在中国汽车业的竞争是“全运会”,加入WTO后参加的却是“奥运会”。

  江从寿进一步指出,中国中高档汽车基本上走的是引进国外车型的路子,质量上超不过,规模上更无从相比,价格上 自然无优势可言,主要症结就在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一直跟不上去。

  江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要逐步建立起自主开发的能力,现在业内必须 考虑,中国汽车工业的特色倒底应该是什么,怎样才能打造出自己的汽车工业概念与品牌。

  他说,日本、韩国的汽车工业也曾走过很长一段模仿欧美的路子,随着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不仅创造出了本国成熟 的品牌和概念,而且可以挑战欧美汽车工业。

  这位人大代表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应该从模仿转向自主开发。事实上,长安汽车集团近年来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个 思路的成功,该集团去年推出“长安之星”微型车,从概念到设计标准都由自己提出,虽然也借用了国外的技术开发能力,但 品牌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车,在中国投入市场后一炮走红。

  江从寿说,其实和许多家电产品一样,国产汽车也能创出属于自己的品牌,不仅可以占领国内市场,甚至可以冲击国 际市场。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