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文摘:想起了郁金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3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一家名叫TOM.COM的网络公司于3月1日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有大批香港市民索取认购表格,派出的申请 表超过100万份。截至认购日,接近30万人涌往10间指定的汇丰银行分支机构递交认购TOM.COM表格,致使认购 时间被迫延迟一个多小时。据透露,其超额认购约为1500倍,超过两年前疯狂抢购“北控”时的1275倍超额认购水平 。是申购冻结资金达1100亿元,TOM.COM单是利息上的收入,已超过1亿元。TOM.COM公开发售4280万 股新股,仅占发售新股总数4.28亿股一成,每股售价为1.78元。其余35952万股系配售,2140万股配售予T OM.COM用户,428万股配售给雇员等私人机构。由于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拥有TOM.COM57%的股权 ,香港的许多散户及一般市民一窝蜂地争相抢购,一方面是看好网络股,一方面也是冲着“超人”李嘉诚的魅力而来的。香港 媒体报道说,有位年逾9旬的婆婆,在申购期间一再问孙子孙女,TOM.COM是不是李嘉诚的,是的话就叮嘱一定要买。 看来,人们无不希望去年在英国卖“橙”获利千亿的李嘉诚,也能给网络股TOM.COM带来好运。

  香港股市在1997年金融风暴后,曾跌至6000多点。仅两年多时间,就收复失地,又创新高。香港股市的兴旺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香港经济的复苏。但是,不能不看到,香港股市的网络科技热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国股市的网络科技 热的影响。尽管香港本身的网络高科技公司大多刚刚发展起来,但由于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城市,股市中历来就有大批国 际游资,其升跌起落受外资的影响很大。特别是美国股市网络科技股的示范作用,极大地激发了港人对网络科技股的投资热情 。网络科技热进一步强化了“全民皆股”的香港股市的支柱地位。

  香港股市的网络科技热已经热过了楼市、汇市,它使人们想起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热。郁金香在荷兰原来十分罕见 。随着经济兴旺,对郁金香的需求急剧上升。荷兰人忘记了物以稀为贵的定律,他们以为郁金香的价格会永远向上,于是创立 了郁金香期货市场,还专门成立了面向郁金香的信贷市场。一段时间里,郁金香价格飙升,远远超过了普通荷兰人一年甚至数 年的工资。在1637年的巅峰时期,一个球茎的价钱竟相等于一座房子。由于郁金香进入了期货市场,在郁金香炙手可热时 ,种在地里的郁金香却不能用来交割,而等到可以交割时,其价格却已大幅下跌。郁金香热的衰落,造成了无数荷兰人倾家荡 产,给当时的荷兰经济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香港业内人士指出,TOM.COM在创业板上市,是签署了风险声明的。热衷于网络股的香港人不应该忘了这个最 基本的前提。 (黄湘源 )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市场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