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经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课题产业公司——产学研结合的一种新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 12:35 国研网

  目前,产学研一体化的实施仍是科技经济结合的一种重要方式,可任何一种方式或形式都有一个从建立到应用及完善的发展过程,所以高校与产业部门(产学研)结合还存在着产学研脱节,条块分割,协调困难,权益纠纷等诸多问题。

  一是科技成果与实际要求的差距。这主要表现在高校成果发明人,在科技成果转化时,同产业领导人之间的思想观念和认识水平上有一定的差距。高校相当多的教师(包括重点院校教师)认为,科学研究主要是从理论上提高学术水平。所以他们发表了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也争取到了一些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从理论、科技成果方面取得了成绩,但却忽视了技术及科技成果在实践应用中检验的结果。这种思想、认识上的差距阻碍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实施,使科技成果束之高阁。而企业领导者期盼、欢迎的科技成果是能在产业马上生产,而不是在产业需进一步实验的科技成果;是能占领市场产生经济效益而不是正在进行市场调查无经济效益的科研项目。因此,多数高校科技成果不具备直接进入产业进行生产,而需在产业进行批量生产的实验和不断完善,才能最终达到科技成果转化,走向市场,产生经济效益。

  二是科技成果拥有权的分歧。高校和产业对科技成果拥有权的分歧主要表现为,高校认为出了校门经学术界鉴定过的科技成果为成果,而产业则认为能在工厂批量生产的科技成果为成果,从而对成果的归属产生了分歧。

  三是信息沟通上的差距。高校在研究题目立项时,对研究出的科技成果在实用性方面、市场需求及工厂生产条件、工艺条件等了解不够,从而产生了高校研究的科技成果未必是企业所需求的。同时企业所期盼的科技成果也未必是高校感兴趣的研究对象。

  为改变校方重理论、产业单位方重实际而不能达产学有机结合的局面,组建课题产业公司无疑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尽快组建(以学科带头人、课题组为龙头,其它相关产业为基础组成)课题产业公司,课题从立项到产业化批量生产的科技成果,由课题产业公司一家承担,解决了产学研一体化实施过程中的分歧与差距问题。

  组建课题产业公司最理想的途径是由政府牵头协调,财政、银行、工商、税务参与并给予政策的支持。参加成员可为高校、科研机构的个人,由科委负责实施。

  课题产业公司可先试点,再推广。因这项工作是在不断探索中进行。所以必须在条件较好的区域进行试点,总结试点经验和教训后,经完善提高,再加以推广。

  建立课题产业公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各方面的协调、支持和配合,才能将课题产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课题产业公司应按照务实、高效、服务的原则开展工作。当科技成果完成后,在服务方式、质量上多下功夫,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包括网络运程服务等)将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产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进程。袁志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