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经营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网络企业如何走出迷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 15:18 中国经济时报

  王中宇说,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眼下的网络公司便是“打摆子”。

  今年4月以前,网络界的流行语是:争夺眼球、注意力经济、跑马圈地、点击率甚至烧钱。

  NASDAQ暴跌以后时髦的则是抨击“泡沫经济”、预测“.com公司”的悲惨下场。

  不论怎样,网络公司不挣钱是不行了。如果一任目前的悲观情绪和“跑马圈地”的经营模式发展下去,网络公司的前途很难说会有多么好。

  王中宇说,无论NASDAQ怎样跌,谁也否认不了互联网自身平稳的发展走势。

  从1999年7月到2000年1月半年之内,中国上网计算机从146万台增加到350万台;上网用户人数从400万人增加到890万人;在国内注册的域名从29045个增加到48695个。

  而且从上网人员的结构变化可以看出,互联网正逐渐而稳步地从专家、玩家的宠物向经济业务的工具演化。冷冰冰的数字显示出在狂热的炒作和五颜六色的舆论泡沫之下,互联网自身平稳而坚实的走向。

  王中宇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网络毫无疑问是一种昂贵的稀缺资源。在承认传统产业是中国经济主体与支柱以及网络公司本身不掌握信息资源的前题下,应该清醒地看到在把握信息技术方面,IT行业与传统产业有巨大的落差。有落差就有经营空间和利润空间。如果立足为传统产业服务,用网络装备传统产业的经营理念,网络公司将有无限的发展前景。

  人们通常把网络经济的前途定位在“电子商务”上,而现实中支付和配送系统不完善、交易对象资信认证困难、网上交易法治环境不健全等问题又无疑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王中宇就此谈了与众不同的观点,他说,如果把电子交易理解成电子商务,问题当然无法避免,但电子商务绝不等于电子交易。

  从通讯的角度来说,电子商务是经由电话线路、计算机网络或其他媒介来传送信息、产品/服务或付款。

  从企业流程的角度来说,电子商务是商业交易及工作流程自动化的一种应用技术。

  从行销的角度来说,电子商务提供了在互联网上宣传和销售产品的能力。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电子商务是一种管理外包业务、沟通买卖双方以及搜集市场信息的工具。

  从服务的角度来说,电子商务是一种降低服务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及提高服务速度的工具。

  由此,传统企业理应积极地投身和推进网络经济,以下这些方面都是很好的切入点:

  客户服务。互联网给经济带来的最本质变化是所谓“客户导向革命”,即客户将成为企业一切活动的中心。

  信息窗口。进行行业信息的全面搜集、整理与深加工并帮助让企业参与全球竞争。

  企业知识管理。帮助企业建设内部网,培养技术人才和信息观念,在此基础上将分散在各部门乃至各位员工脑中的知识、技能、诀窍、规则、价格、政策、经验等各类信息组合企业的大脑,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决策,帮助员工高效率地工作。

  而网络公司在此过程中同样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王中宇认为,网络公司的工作是用IT行业发展起来的技术网络装备这个经济网络或功能网络。

  但不论什么时候都应牢记,在网络经济的整个体系中,主体是传统产业,网络公司扮演的是协助、保障、支持的角色,是配角。

  王中宇说,网络公司要记住一句老话:“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记者陈宏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经营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