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经营 / 内容





评论:IT界的CEO们不久也要下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 10:30 广州日报

  目前,国内IT界的CEO绝大多数都是靠技术起家的创业者。一旦公司完成创业,进入实质性成长期,那么他们已基本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   

  创业者≠守业者

  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管理者,或者说管理者要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创业时,公司最需要的是一个具有开拓性,敢于承担失败风险,主要依靠感觉和直觉做出判断的企业家。而在公司的实质性成长期,公司最需要的是具有丰富实践管理经验,懂得科学管理方法和艺术的专业管理者。如果在公司的成长期,依然启用一个不懂科学管理,善冒风险的创业者,那么,很有可能他会将这个成立不久的公司很快带向死亡。尽管有的CEO们不愿意下来,但为其投入大量资金的投资者为维护自己的利益会毫不含糊迫使他们下来。原因如下:一方面,由于目前国内网站的大部分投资来自海外,国外投资者自然渴望他们的投资由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特别是国际管理经验的职业管理者负责。另一方面,国内的创业者多是技术出身,对管理知之甚少,所以,创业者们要保住自己CEO位置的可能性和希望就渺茫了,即使他们保住了CEO的位置,他们很快便会发现力不从心。   

  下岗不一定是坏事

  对一些CEO们而言,下岗不过是从原来CEO的位置上换到别的位置上,往往是又回到自己创业时的老本行,比如网易公司的丁磊就是这样。CEO们在完成创业使命后下岗,在美国也是非常普遍的。比如:雅虎公司是杨致远创建,但公司的长足发展是在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库格尔的领导下取得的,可能是为了安慰杨致远,他目前对外的头衔是Chief,也就是“头”的意思,但公司组织结构中没有这么一个职称和职位;Ebay的创始人是皮埃尔·奥米德亚,但把他的主意变成现实的却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玛格丽特·惠特曼;美国第二大网上证券交易商Etrade是物理学家比尔·勃特创建,但公司真正的发展是在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科萨克斯的领导下实现的;Inktomi是加州大学的一位博士后创建,公司成立的前三年几乎没有任何进展,后来把Sybase的总裁戴维·彼德施密特请来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该公司已发展成为美国发展最快、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

  CEO下岗是好事,因为公司一般在创始阶段都很不规范,而不规范的企业是长不大的,所以CEO下来,把位子让给善于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经营管理的专才,这样公司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希望。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的具体表现之一是企业管理的代理制度。正因为股东自己(投资人)没有经营管理能力,所以才请职业管理高手代理管理。在多数情况下,即使创业者把CEO的位置让出来,他们仍然是股东和主要经营者之一。既然职业管理者是为股东服务,而且又比自己做得更好,原来的创业者又何乐而不为呢?   

  管理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技术本身并不能创造任何经济价值,正因为如此,中国绝大多数的专利技术每年都被白白荒废掉。技术,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属于资产。企业管理就是对企业的所有资产进行有效管理,从而达到增值、升值的目的。因此,再好的技术也离不开管理,管理永远是第一位的。

  西方的经济发展是七分靠管理,三分靠技术。大多数美国乃至世界的大公司都是由优秀的MBA毕业生主管,正因为管理比技术重要得多。风险投资和海外上市看的不是你的技术,而主要是你的管理。技术领先只是暂时的,管理的领先才可能使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长期以来,俄罗斯在诸多技术领域并不比美国逊色,但由于前者缺乏有效的经济管理,才导致了前者在经济实力上和市场发达程度上无法与后者相提并论。同样,中国真正的落后主要落后在管理上。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创造价值,真正的价值来源是经营效率的提高。经营效率的提高主要靠管理,包括对高新技术的管理。世界很多优秀企业,如麦当劳、可口可乐、P&G、沃尔马特、迪斯尼乐园、甚至通用电气等公司并没有什么高科技,有的只是高超的管理水平和艺术。


相关报道:特写:CEO如何风险自知
          分析:中国网络企业CEO该知道什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经营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