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络经济:应预防幼稚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 15:02 华鼎财经资讯网

  如果说美国的网络经济是建立在成熟市场经济基础上的新经济,那么我国的网络经济则是建立在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基础上的幼稚经济,因此,产生在今天网络业界的所有幼稚的想法,可笑的举动都不足为奇。制度不完善、环境不成熟不会在一两天内改观,但如果在心态上能成熟一点,或许企业的成长也会快一点。说网络公司很幼稚,至少有下面几个症状。

  ----心情的起落受美国资本市场的影响过大。Nasdaq的起伏涨落使Dot com的心也跟着七上八下。一听有人说“网络泡沫马上就被吹破了”,心里就嘀咕:我是不是就是那个即将被吹破的泡沫?越想心越虚,心越虚嘴上的声音越大:“我做的事情可是实打实的,它们那些才是泡沫”。实际上,企业根本不必为自己是不是泡沫做解释。资本市场的动荡确实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的态度对于靠融资生存的网络企业的确很重要。但有一点可以想明白:投资人手里的钱不可能干攥着,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企业他们还是会抢着投。如果认定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就坚定地走下去,“有梧桐树就会引来金凤凰”;如果对自己做的事情信心不足,也不妨碰碰运气,慢慢等机会,找出路。退一步讲,“巨浪之上必有泡沫”,在如此巨大的变革时期,肯定有人会投机成功。但如果整天羡慕赌博发财的人,就总觉得自己亏了。

  ----过于追求表面的浮华。王志东最近总结了“互联网公司的几大不良爱好”:一是“妙用”注意力经济,“网络公司全面进入炒作阶段,告名人,打广告,只为出名”;二是商业模式盛行简单抄袭,一窝蜂;三是赔本赚吆喝的“假经济行为”,电子商务公司卖的越多,赔的越多;四是玩数字游戏,在统计和评比中作假。CNNIC的“最佳网站排名”就把Dot com们搞得人心惶惶。一面痛斥别人作假,大声呼吁“评比要公平公正”,一面又担心“劣币吞吃了良币”,怕自己因为没有作假而吃了亏。缺少专业化的、按照市场规律运行的研究机构来研究产业问题是市场经济不成熟的体现,而对排名的过分热衷也显现了企业的幼稚。事实上,作假的事情一被曝光,从社会公众到投资人也就对这个排名不那么感兴趣了。而如果在投资者心目中留下“这帮家伙习惯于弄虚作假”的印象,则作弊者真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把交易方式简单等同于商业模式,进而陷入对交易方式的追风而疏于商业模式的创新。电子商务是当前的热点,常常听到这样的话:“B2C已经过时了”,“B2B才是发展方向”;“B2B不符合中国国情,应该先搞网络安全”;“某某C2C网站被迫转向B2B了”。这些话听起来令人茫然。在商业模式的选择上真的存在“非此即彼”的逻辑吗?可能不尽然。事实是,无论B2B,B2C,还是C2B,C2C,都只能粗略地概括了某一类的交易形式,而每个企业在这些交易形式中通过对网络环境和商业特性的理解可以设计出创新的商业模式,任何交易形式下都可能产生成功的、也可能是失败的商业模式。

  ----英雄和伟人也会经历幼稚的时期,凡夫俗子自然难免;只不过,如果年龄一天天长大,心态却不能随之成熟,就要被称作幼稚病了。也许现在是新经济的轻狂少年们开始稳定心神练内功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王峻涛:网络经济大潮不可逆转 (2000/07/17 11:27)
学者观点:网络经济三个基本原理 (2000/07/04 17:32)
评论;网络经济十大新游戏规则 (2000/06/26 14:27)
评论:中国网络经济面临的悲剧 (2000/06/18 09:1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