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经济点评:中国安全生产再敲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 09:23 中新社

  四川合江沉船、武汉客机失事、江门烟花厂爆炸、柳州巴士沉江……两周之内,接踵而来的重大伤亡事故,给中国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社会各界不容忽视。

  应当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安全生产,每次重大事故都惊动中央,中国高层往往及时指示,有关领导人甚至亲临事故现场,指导善后工作。领导指示一说再说,红头文件一发再发,安全检查一查再查。

  效果明摆着: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发生次数和伤亡人数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到七月三日,发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六十一起,死亡一千一百六十九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一成九和一成四。

  然而进入夏季,重大事故接二连三,搅得人们的心情如这炎热的天气一般燥热不安。事故原因各不相同,但综合分析,主要原因不外有六:

  一,不少基层官员和企业经营者没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有的甚至麻木不仁,置若罔闻。

  二,有的企业非法生产经营,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有的基层官员甚至从中捞取好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斥之为“要钱不要命”。

  三,有些企业严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四,安全生产法规滞后,对大量涌现的非国有企业约束不力。

  五,安全生产管理监督不力,管理监督力量严重不足。

  六,执法不严,事故发生后有关责任人没有得到严肃处理,以致同类事故屡查屡教不止。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继今年初和四、五月进行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后,七月份将再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被称作“拉网式”、“地毯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由国家经贸委牵头,公安部、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参加的四个工作组,已于七月上旬分赴广东、湖北、四川、重庆等发生重大事故的地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督促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国家经贸委特别强调,这次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面要广,要深入,绝不能留死角,绝不能一查了之。对检查不到位,整改不力而造成重大、特大事故的,要从重处理。对已发生的重大事故要从严从快查处,在抓紧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包括直接责任者,直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负责人。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强调,检查只是起到促进作用,不能把“宝”押在检查上,关键在于落实,要落实责任到基层,坚决反对走过场、走形式的检查,要靠岗位责任、制度规范来保证长治久安。

  有关人士呼吁,要尽快改革中国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变重点放在国有企业,而对大量涌现的非国有企业疏于监管的现状;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力量,加大监督力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中国开展安全生产“拉网式”“地毯式”大检查 (2000/07/16 21:45)
经济点评:中国安全生产再敲警钟 (2000/07/16 20:55)
事故频发 中国紧急展开全国性安全生产大检查 (2000/07/09 09:4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