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纳斯达克:“你不是我的唯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 09:16 国际金融报

  上周三,搜狐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至此,已有包括亚信、中华网、新浪、网易和搜狐在内的5家中国概念的网络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先后上市,形成该市场的“中国一族”。

  中国概念的网络股在纳斯达克市场上的表现在中华、亚信、新浪之后,给人一种“一代不如一代”的感觉。至上周五收盘时,纳指已站上4200点以上,搜狐仍在13美元的发行价附近徘徊,网易则一路下跌至11美元以下。这对还在一心想尽力挤进纳斯达克市场的众多国内二、三流网络公司来说,不啻是当头一盆冷水。国内几家互联网龙头企业受到的待遇尚且如此,那些规模更小、实力更弱的网络公司或其它科技公司岂非更糟。因此,对这些企业来说,似乎该考虑更多的选择,而不必去挤纳斯达克这座“独木桥”,否则,一旦该市场上中国概念科技股“泛滥成灾”,可能落到“大炮卖了个大蒜价”的地步。

  或许,美国的OTCBB(OVERTHECOUNTERBULLETINBOARD)是众多处于第二、三层次的小型科技公司较为理想的选择之一。事实上,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3月6日,深圳蓝点Linux软件公司在OTCBB上市。开盘不到1小时,其股价便由6美元飙升至22美元,市值超过4亿美元。此前在OTCBB市场借壳上市的北京世纪永联软件技术公司,借壳上市后壳公司的股票由原来的每股9美分一度升至25美元,市值也在4亿美元之上。

  OTCBB市场与纳斯达克相比,以门槛低而取胜。它对企业没有任何规模或盈利要求,只要有3名以上做市商愿意做市就行。TOCBB主要以监管做市商来规范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很松,不与股票发行者取得任何联系。原来对上市公司的信息发布也不作强制要求,采取完全自愿的做法,只是在1999年1月才规定该市场的上市公司必须定期向证交委员会或相关的银行机构公布其财务季报或年报。也许这更适合于管理、会计制度、信息披露与国际规范要求差距不小的国内小科技公司。

  但是,由于OTCBB市场是一个较原始、相当松散的证券市场,并且面向的是小企业,价格低,流通性差,风险大。因此,对打算或已经在OTCBB上市的公司来说,机遇风险并存。但只要有良好的经营管理与发展潜力,难保不会被“孵化”成科技巨头。正如OTCBB市场最大的做市商“骑士证券”首席执行官帕斯特纳克所言:“大多数OTCBB的投资者正在寻找未被发掘的财富。他们正试图找出下一个思科、eBay或微软。”(李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纳斯达克驱逐173家上市公司 (2000/07/16 11:0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