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报评论:PNTR难改美中贸易赤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 09:46 和讯 homeway

  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地位的立法(PNTR)似乎能带来各种好处:为美国商品和投资打开亚洲巨人的市场,甚至改善两国关系。但《芝加哥论坛报》的文章却指出,PNTR未必能消除、甚至不一定能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

  文章说,即使根据新的框架美中贸易可以扩大,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将继懈存在。部分支持和反对PNTR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可能还要扩大,至少短期内如此。

  文章指出,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以20%-25%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432亿美元,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今年四月,贸易赤字为58亿美元,而前一个月为51亿美元。

  文章称,克林顿总统竭力促使众议院通过PNTR。其中主要压力之一是说新的贸易关系可以通过对美国商品开放中国市场、降低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允许美国公司设立分销网络及迫使中国遵守世贸规则等措施,减少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亚洲问题专家利波萨说,有了PNTR,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会比没有PNTR时降低扩大速度,经过一段时间可以缩小贸易赤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预测认为美国对中国出口会逐渐增加。但一名政府官员却同时指出,那还要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美国整体经济的活力。因此,无法做出肯定的预测。

  文章称,华盛顿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国际经济专家斯格它特说,由于赤字已经达到这麽巨大的地步,几乎无法逆转。他预言贸易赤字今后将继续以每年50-100亿美元的幅度增长。

  但另外一些经济学家较为乐观。芝加哥恩斯特杨公司中国部经理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赤字增长幅度会下降。他预计要经过三至五年,赤字会逐步消失。此外,有些经济学家说,完全不用为赤字问题担心,因为赤字实际上成为美国繁荣的指标。此外,美国经济规模庞大,它发行的钞票是它的债务所使用的货币。

  文章指出,还有经济学家认为,除了两国贸易关系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影响贸易赤字问题。例如,美元币值现在高企不下,影响了美国的出口竞争力;如果再次发生亚洲金融危机,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也可能受到影响。(摘自香港商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PNTR:跨国公司的势力 (2000/07/06 14:33)
美参院多数党领袖保证于七月中旬表决PNTR (2000/07/01 02:09)
美参院PNTR表决最后障碍已清除 (2000/06/28 09:39)
克林顿请求企业人士催促参议院通过予华PNTR (2000/06/16 09:50)
美参院多数党领袖说不急于表决予华PNTR议案 (2000/06/13 05:20)
我国希望美国会参院尽早解决PNTR问题 (2000/06/08 20:3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