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内容





人大代表陈双全:用费改税收缴社会保障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8日 13:21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铜川市市长陈双全建议

  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市长陈双全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映,当前社会保障工作仍然存在若干问题,其中最大的 问题是社会保障资金收缴困难,他建议国家适时立法,以费改税的办法实施这项工作。

  铜川是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由陕中通往陕北的必经之路,其经济地位和交通地位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都有 举足轻重的意义。

  据陈双全介绍,由于铜川的整体经济实力薄弱,目前铜川社会保障工作问题相当困难,具体涉及到三个方面:(1) 少数企业改革滞后,劳工制度和用人制度未变,下岗人数不明确,企业方面上报的下岗人数有水分。他认为,这是社会保障机 制不健全的一个表现。(2)失业保障的“三三”制原则给地方财政造成很大压力,而企业则趁机淡化自己的责任,甚至恶意 拒交,以至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金难以到位,政府干着急。(3)已经成立的再就业服务中心发挥的作用不大。一方面, 社会对这一机构的理解有误,以为进中心就是下岗;另一方面,再就业服务中心并不能很好地为下岗职工提供有益的就业培训 和就业机会,没有确立起与这一机构相符合的社会形象,以至下岗和待下岗的职工对这一机构信心不足。

  陈双全认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不仅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攻坚的大前提,而且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 保障。铜川遇到的问题虽然有其特殊性和阶段性,但也有普遍性和持久性。尽管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但从建立和完善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着眼,仍然有必要考虑以费改税的办法收缴社会保障金。记者阎永杰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