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点评 > B股狂跌 > 正文
 

空方借道B股发力 两市再掀跌停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8: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在台风“海棠”发威的同时,空方昨日借道B股,横扫了沪深两市。虽然两市股指下挫幅度均不足1.5%,但个股暴挫却令人惊心,大面积跌停的惊恐大片再度上演。据统计,两市昨日跌停个股多达到99只,包括49只ST股。市场哀鸿遍野,千点关口再次岌岌可危。

  沪市B股是此次个股暴跌风的引领者:上证B指短短两个交易日重挫7.99点,下跌幅度达13.93%,两日平均成交量较以往放大一倍。这是深沪股市近年以来极为罕见的现象。

  上证B指大跌效应逐渐扩散,深证B指受连累大跌5.23%。当上证B指在上个交易日大跌6.49%时,深证B指只是微跌0.75%,但昨日深证B指开始紧随上证B指大跌87.54点,以1586.98点创出B股市场开放以来的收盘新低,并且成交量有明显放大。

  更值得市场担心的是,当上证综指面临千点关口再度考验的关键时刻,B股市场的暴跌将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撞击”后果?

  对于B股市场遭重挫的原因,多数分析人士以为,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传言一直未曾中断,以美元计价的沪市B股资产笼罩在贬值的负面预期之中;另一方面,上海B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远逊于深圳B股,在逐渐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今天,其整体股价有向下修正的引力。而且,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对于B股上市公司而言也存在一些障碍,这也增大了B股前景的不明朗。

  尽管央行有关人士否认了中国将在8月份升值人民币的消息,但上周五公布的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创记录的7110亿美元,同比多增长337亿美元,增长速度为历史最高。兴业证券的周靖苑认为,这其中不排除有热钱的成份,而其目的明显是冲着人民币升值而来。若人民币真如市场预期而升值,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股票资产将出现溢价,A股的吸引力将增加,这也将封杀A股大幅下跌的空间。相反,对一些相对规模小,质地差的沪市B股而言,资产贬值的负面预期将形成较大的助跌作用。

  但北京首放认为,虽然两市B股市场的规模非常小,但在目前大盘处于千点保卫战的敏感阶段,B股的连续跳水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往往具有先行风向标的意义。随着大盘再度逼近千点关口,多空双方都变得谨慎起来,这和前面两次股指考验千点有较为明显的区别。前两次大盘逼近千点之际大盘成交量均呈现放大之势,但本次随着大盘逼近千点大盘成交量却是在明显的萎缩,神秘资金也有立足千点积极护盘的迹象,但也是只守不攻,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

  在此背景下,无论哪一方要想取得实质成果,都必须找到进攻的突破口,现在B股连续跳水,成为了空头手中的一张王牌。虽然B股占整个市场的权重比例很低,对股指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含B股的A股当中不乏大盘指标股,如广电电子、陆家嘴、振华港机、华电能源等,B股的跳水直接拖累相关A股走弱,进而对大盘施加了沉重的调整压力。

  总之,在目前的关键和敏感点位,B股的连续跳水使市场多空力量对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空方开始逐渐掌握主动,再度出现个股大面积跌停现象就是直接的例证。虽然前面两次千点保卫战都以多方的胜利告终,但目前大盘距离千点关口仅一步之遥,而且短线尚未出现明确的见底信号,千点警报仍未解除,B股的暴跌能否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妨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