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沪指突然大涨5.35%市场等待政策揭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沪指突然大涨5.35%市场等待政策揭晓

  本报记者金轲发自上海

  昨日(2日),沪指大涨5.35%,创下了自2003年1月14日以来的最大涨幅。两市成交量同样攀上168.26亿元的高峰。这是否意味着一波政策行情的开始?

  伴随股指狂飙,种种政策救市的猜测和传闻如期而至。A股市场一直以来就有“政策
市”的说法。历史数据显示,在股市气氛极度悲观,政策利好原因较为朦胧之际,突然出现股指大幅上涨、成交量明显增加的走势,往往意味着一波利好政策驱动的行情到来。

  “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某些接近消息渠道的‘先知先觉型资金’抢先入市引发的股指波动。”光大证券投资经理黄涛这样解释。“像近期的“6.24”行情,在国有股减持停止这类直接诱因出台之前都有一些神秘资金提前入市,在行情正式启动之前就有市场征兆,这个趋势在当年B股开放所引发的行情中表现得更加明显。”黄涛称。

  他指的是2001年2月,证监会决定,允许中国境内居民以合法持有的外汇开设B股账户,交易B股股票。这项政策的出台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直接引发了B股市场长达4个月的牛市,上证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发动时的83点左右,一直飙升到2002年6月1日峰值的241.61点。但是,在政策出台之前的两个交易日,伴随着指数的上涨,B股成交量已经比平日上涨三倍左右。

  A股市场一向有在春节期间发动“红包行情”的习惯。2004年的春节过后不久,那次迎来了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利好。2003年春节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无实质性利好的情况下大涨80点,创下“1.14”行情。这番股市上涨是否可以看作是过年“红包行情”的前奏?

  此次上涨原因众说纷纭。据消息人士称,昨日举行了“证券市场通气会议”,会议以听取市场对近期资本市场改革以及相关政策出台的反应为主。另外,一家总部在深圳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桂敏杰近日与各基金公司通气,共商扶持市场大计。此外,有消息称,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工作小组目前业已确定有关原则和思路,相关方案将在春节后公布实施。

  “像这样的暴涨,虽说有长期阴跌之下技术性反弹的原因,但是从个股普涨和蓝筹发力的情况看,市场主力资金还是应该配合了某些政策面的动向。”长盛基金市场经理杨帆向记者表示。“目前情况尚不明朗,这两天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出台,在政策作用愈加乏力的情况下,很可能此波行情将会无疾而终。”

  “春节之前,股市上涨的势头不会很快消退,相信可以过个好节。”中国证券市场设计中心研究员王苏宾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