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等待市场转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3:18 和讯网-红周刊

等待市场转折点

  主持人 凌嘉 -嘉宾 姚诚 韩慎之

  主持人:本周市场在跌破1300点之后,大幅反弹而后又大幅回调,1300点在被多次打破之后,是否还有技术上的防守意义?

  姚诚:利用螺旋历法分析金融市场的走势,往往准确性极高。螺旋历法所应用的进位
级数仍根据神奇数字系列的开方而成,用以计算每一个螺旋历月份单位的日数,并以自然日计算。

  我们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2245点开始计算:第10个螺旋历法周期日为2002年1月2日低见1339点,第14个螺旋历法周期日是2003年1月8日与同年1月6日的低位1311点相距两个交易日,第18个螺旋历法周期日则为今年4月7日见1783高点,第21个螺旋历法周期日是2005年1月20日(见图),刚好为二十四节气中最为极端的大寒日,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届时有望产生一个极为重要的市场转折性低点。

  韩慎之:本周市场反弹昙花一现,直上直下,似乎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弱势特征较为明显。1300点的拉锯战空方暂时占优,但萎缩的成交量能表明真实割肉的沽盘并不多。从近期的走势来看,沪市由1496点跌到本周最低1271点,下跌226点,耗时14周,而1259点的上冲仅花了2周,说明空方能量已消耗得差不多,市场看似险恶,向下空间不会很大。以我的经验判断,即便现在不是底部,也离底不远了。

  现在市场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看空,什么宏观调控依然延续,明年经济速度增幅下降,股价国际接轨,全流通面临破题等等,市场也表现出利好不涨、利空大跌的弱势特征。但这种局面的形成,主要是投资基金看空和做空,一旦引来外来力量的干预,上千亿资金会面临踏空的危险。再则,现在的股价体系是熊市运行了三年多所形成的,即便有泡沫,泡沫也不多了,难道中国股票都跌破净资产才合理吗?

  主持人:本周的反弹依然是低价股、超跌股涨幅居前,表明“游资”仍然是行情的主力,那么基金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大规模地主动发动行情?

  姚诚:从短期市场看,股指仍将以弱势震荡为主。尽管游资不甘寂寞,但由于其炒作无持续性及采取超短线的套利手法,选择的对象大都是一些低价绩差股,而作为掌握市场话语权的主流机构,要面对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更多奉行的是防守、稳妥性的操作策略。因为宏观调控的目的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物价稳定而不是单纯的降速,如年内紧缩政策效果已有充分体现的话,明年中期扩张的货币政策则有望出台。在此预期之下,随着低价、优质超级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上市,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一轮让人始料不及的迅猛行情将会扑面而来。

  韩慎之:最近的市场,看不到领涨板块,也很少看到基金重仓股强劲上推,市场产生不了具号召力的领涨热点,这种局面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什么时候成交量能缓慢增加,大盘小幅上升,就是行情即将来临的信号。股票基金的资金,是属于市场的,基金在最近半年时间,主要以卖出为主,现在每天80亿的成交额,抛盘并不重,一旦基金买盘多于卖盘,趋势方向就会改变,同时上升会吸引更多的资金介入,尤其是一些名义上应该进入市场的资金,盈利溜走的危险会加快其入市的速度。

  主持人:2004年即将进入尾声,那么2005年的第一季度又有哪些机会或者是风险?

  姚诚:在明年的首季,市场酝酿着重大的突破。从政策意向来看,市场的平稳运行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只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才能承受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所带来的阵痛。政策利好的积累终将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过程。

  目前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缺少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对于主流机构来说等待的正是明年开闸试水的“新股”航母,较大的赢利机会也许就在其中。至于风险,明年行情逆转后踏空才是最大的风险。

  韩慎之: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一年,在此向本栏的读者祝福一声:新年快乐、吉祥如意!2005年是鸡年,高歌一声天下明,股票市场很有可能迎来开门红,具体是哪些板块最有上升空间,要看行情是由哪些领涨股发动的,这类个股具有最大的参与价值。这话似乎是废话,但是真理,因为黑马在没有跑出前,谁都不知道哪个跑得最快?在跑出来后,走势流畅,市场号召力强,上升理由充分,自然能涨得最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