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2004尾巴能否翘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8:16 四川金融投资报

2004尾巴能否翘起来

  主持人:周三市场再次下跌,短线K线组合构成三连阴。2004年目前只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而此前不少投资者对年末“翘尾效应”有所期盼。请问年前大盘将如何运行?

  博星投资朱慧玲:

  短线难有转机

  目前距离新的一年仅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各方均已无心恋战,似乎提前进入了“休假”状态。从盘中表现看,即使有某些板块和个股向上做多,但攻击的主动性和持续性不强,很难带动大盘上涨,说明大盘尚不具备持续走强的条件。与此同时,明年市场扩容压力依然较大,致使投资者不敢轻举妄动;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已拉开帷幕,每天均有个股预亏或预警,造成个股宽幅震荡频频,个股的做空风险仍在加大,且有扩散迹象。可以说,年报业绩风险和扩容压力是制约大盘反弹的主要因素,年前大盘难有转机出现。目前市场仍处于股价和持仓结构的调整过程中,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由于仓位较重,年末将至也在积极调整仓位,无暇顾及指数的涨跌,在这种市况下,投资者还是继续观望为上。技术上分析,大盘自上周失守1300点后,呈小幅阴跌走势,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受5日、10日等均线下行的压制,市场重心下移的特征相当明显,盘中即使出现反弹也难改市场整体的向下调整趋势。整体来看,节前市场谨慎氛围占据上风,大盘后市有继续整理的要求。

  北京首证:

  等待成交放大

  周三两市小幅高开后均出现遇阻回调走势,股指轻微创出近期新低后转入盘整,尾市略作反弹,收于1274.31点和3110.41点,成交总额增加至近76亿元,涨跌家数之比显示空方短线仍占有一定优势。从股指运行来看,两市大盘周三同时在短期均线附近遇阻并再创近期调整新低,成交量的放大幅度相当有限,绝对成交水平更是连续多日维持在百亿元以内,显示目前股指虽处于年内低点附近,市场整体的观望气氛依然非常浓重。近日多方时有上攻举动,但都是无功而返,市场究竟在等待什么?两市近期一直处于蓄势整理阶段,成交量的变化相对较小,既没有在相对低位出现显著的放量,也没有出现极度的缩量,更没有形成持续放量态势,表明市场现在正等待出现较明显的“量变”;与此同时,近日两市蓝筹龙头品种屡有逆势逞强之举,而众多个股却鲜有积极响应的,表明市场现在正期盼大盘蓝筹进一步震荡走高,并带动二线蓝筹、三线蓝筹陆续回升。一旦形成这种局面,市场反弹的契机就可能产生,上攻所需的“量变”就可能随之出现,市场有力度的反弹也可能逐渐形成。

  主持人:周三市场股票虽然跌多涨少,但已出现了逆势拉涨停的个股。请问目前投资者是否可以入场参与炒作?西南研发刘晨:

  不要轻易入场

  目前沪指K线形态已形成三连阴,且阴线实体有所增大,技术面形态对大盘不利。但考虑到年末还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可能暂时还不会形成向下突破,而是继续维持低位振荡。个股方面,昨日市场中股票的涨跌家数比为2:5,多数股票随大盘下落,但个股的涨跌幅明显扩大,两市有3家股票涨停,而跌幅超过7%的股票也有4家。说明机构投资者短线分歧比较大,部分机构想在最后两个交易日拉高股价以减少帐面亏损,而一些长期横盘的庄股已不愿继续死守,开始重新杀跌。估计在最后两个交易日里个股的振荡仍将加剧,而且涨跌之前可能没有征兆,这种情况进行短线炒做风险比较高。从板块来看,昨日中小企业板股票出现整体下跌,且有多家股票跌幅超过5%,这很可能是投资者担心新股询价制度将影响中小板股票的重新定位,因此提前开始抛售。目前该板块短线风险增大,做空动力加强,投资者可暂时回避。综合全日大盘和个股的表现看,市场短线技术趋势较弱,个股风险有所增大,市场反弹又得不到成交量配合,因此投资者不要轻易进场接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