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上周游资开始撤退 投机者注意休养生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52 新闻晨报

  上周大盘重心小幅下移,以1330点为中轴,在1316--1352点的小箱体内上冲下突,弱势整理。盘中热点炒作趋于弱化,游资撤退迹象较为明显,使得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倍增。随着超跌题材股炒作行情的降温,该类个股短线累积的获利盘、解套盘以及斩仓盘会有一个释放的过程,从而形成对大盘的做空力量,如果后市没有新的热点和领涨力量出现,那么大盘还有进一步回落蓄势的要求。

  撤退原因

  从上周开始,沪深股市中的游资开始有了撤离市场的迹象。游资撤退缘于以下原因:一是近期新股扩容开闸传闻风声鹤唳。发审委名单的公布、发行询价制度即将推出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高呼“不要恐惧大盘蓝筹股、考虑推出做空机制、严厉打击做庄行为”。这些消息透露出新股扩容迫在眉睫,使得游资炒作信心受挫。

  进入年底,年报公布在即,上市公司业绩压力迫使游资炒作收敛和撤退。游资近期炒作的超跌题材股绝大部分缺乏基本面和业绩的支持,上周五江西水泥的业绩预减公告,导致该股开盘后迅速封住跌停,打破了大盘开盘后的相对平静。使得业绩风险的担忧在两地市场迅速蔓延,近期投机性炒作股,包括题材概念,科技网络,超跌反弹以及ST板块全面下挫,虽有绩优蓝筹股抗跌,石化、钢铁汽车走势较为稳健,但面对大面积个股调整,大盘再次破位向下。

  风险集中

  为此,我们认为,在年报即将公布的岁末年初阶段,市场将进入个股风险集中爆发期,受此影响,大盘蓄势整理时间可能延长。

  那么究竟何时才是入市的最佳时机呢?能在熊市见底时进入买货,到牛市见顶时回吐,相信是最好的做法之一,或者是广大投资者的美好愿望。可是,何时到顶、何时见底?谁能未卜先知?普通人恐怕连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到底合不合理也不清楚。估值是不是太高,或者过低?

  在不久的未来等着的到底是牛市?还是不牛不熊的上落市?这当然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又很想知道的。就目前市场乍暖还寒的震荡表现看,确实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也许新股扩容开闸的利淡消息公布后,大盘经过进一步的震荡调整和消化,或许会再次提供一次较好的逢低介入机会。在这个机会没有来临之前,大家还是耐心等待为佳。

  操作提示

  当然,短线操作,投资者应该找个躲雨的地方,尤其绩差板块这股阴风阴雨,更应该注意规避。大家应该明白,投机的前提当然是承担风险,但结果是为了获利。承担风险本身好像不是目的。既然现在投机风险成本大幅增高,那么就应该注意休息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