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蓝筹股会卷土重来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3:15 信息早报

蓝筹股会卷土重来吗

  现在的主力真有意思,喜欢玩深沉,周三那么大的利好,股指只涨了2点。但周四几无任何实质性利好,股指就拉出了长阳,而推动长阳的动力则来自于钢铁汽车等传统蓝筹股,难道蓝筹股会卷土重来吗?

  一个诱因与一个动力

  从昨日蓝筹股反弹的路线图来看,先是钢铁股后是汽车股,而此两板块均受到了题材的刺激,钢铁股主要是受到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个股先后提高钢铁产品价格以及周四香港H股狂炒钢铁股的刺激,进而受到资金的狙击。对于汽车股而言,则主要是因为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汽车股的购并题材刺激而大涨,也就是说,蓝筹股的走强主要是受到盘外因素的诱因所致。

  同时,蓝筹股反弹也存在着一个动力,那就是价值的确低估了,尤其是钢铁、航空、工程机械等诸多行业较国际成熟市场存在着低估的数据证明,比如说钢铁股,美国近年来的平均市盈率一直在11倍左右震荡,而我国目前钢铁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8倍,而且出现了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低于7倍市盈率的个股。如果再考虑到目前钢铁产品价格的提升以及高端钢材产品的供不应求,那么可以说,钢铁股的确存在着井喷的可能性,或者说会成为游资们以此为突破口发动短线狙击行情的可能性。

  两个压力

  但是,从昨日盘面来看,以钢铁、汽车为代表的蓝筹股能否卷土重来则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因为钢铁股、有色金属等诸多行业面临着宏观调控的不确定因素,毕竟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不均衡的状态,谁也无法预知宏观调控究竟对钢铁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必然限制着基金们加仓,诚如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不是不想做多,也并不是市场缺乏好的投资品种,而是因为宏观调控的心理压力太大。既如此,蓝筹股尤其是钢铁股等走出持续上涨行情的市场基础并不扎实。二是基本面的盈利增长压力仍然存在,近来大宗石化产品有相继出现拐点的迹象,合成橡胶、PVC等诸多产品价格均出现了一成以上的跌幅,这无疑意味着2005年的石化股的业绩将存在着滞增甚至是负增长的可能,而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业绩好就是好股票,只有不断成长的个股才是好股票,因此,基金们并不会在石化股、汽车股等盈利预期下降的个股上进行主动加仓,而缺乏主动加仓的买盘,蓝筹股还会继续走强吗?更何况,传统蓝筹股的再融资压力尚未充分释放,比如说钢铁股就存在着宝钢股份的巨额增发以及南钢股份即将到来的1.2亿A股的增发。

  既如此,我们预计,即便钢铁、石化、汽车等蓝筹股会在本周五继续反复,但是在下周仍然能够大涨的概率不大,充其量能够维持着震荡筑底的走势,这就已经是对大盘的最大贡献了。

  挖掘蓝筹股新秀做好跨年度建仓准备

  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蓝筹股就此会永远沉沦下去,价值投资也并不会因为ST板块的反复而丧失其阵营,毕竟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加盟市场,成长性的蓝筹股仍然是稀缺品种。既如此,在目前的点位与目前的时间,的确可以准备考虑建仓,因为每年的年底与次年元月均是极佳的买点,市场不是有冬播一说吗?目前就已经进入冬季,是可以考虑冬播的时候了。

  冬播的种子并不是当前的钢铁股、汽车股、石化等传统意义上的蓝筹股,更不是目前上下折腾的ST股,而是具备2005年业绩继续增长,甚至在2006年也能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股或者说是蓝筹股的新秀。就目前来看,这么两个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明后两年产业政策变化所引发的成长股,比如说税控收款机在2005年推出后给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再比如说3G可能推出后对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所带来的机遇,再比如说数字电视推广给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所带来的投资机遇。二是拥有新的利润增长点所带来的投资机遇,这主要体现在明后两年拥有典型的新的项目竣工投产所带来的业绩增长,比如说桂冠电力、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滨州活塞(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包括近日走势极佳的民丰特纸(资讯 行情 论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