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资金面将受到新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18 东方早报

资金面将受到新压力

  责任编辑 陈琳琳 江苏天鼎 秦洪

  日前,国资委发出《关于做好2004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应当加强股票、债券期货外汇、对外担保等高风险业务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此外,央企应及时将企业及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报国资委备案;央企利润分配遵循“同股、同权、同利”原则。那么,这一信息会否对资金面产生压力呢?

  在《通知》中,国资委要求,央企在2004年度财务决算编制中,应全面清理所从事的各项高风险业务,这就给市场留下了充足的猜测余地,清理究竟是帐面清理,还是行动上的清理,而理解的不同对市场将会造成不同的影响。

  如果是帐面清理,对市场资金面影响并不大,因为这仅仅涉及到具体上市公司的会计报表以及相关的财务数据,并不会涉及到对二级市场的抽离资金行为。但如果是行动上的清理,即要求央企以及上市公司将所投资的股票,债券,期货等都兑现离场,那就将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资金面压力。但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太大,国资委在今年7月1日曾澄清称“前段时期股市中关于国有资金要强行退出股市的传言毫无根据,国资委没有出台类似文件,也没有这个打算”。

  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可以推断此则《通知》仍然给市场带来了两个直接的肯定存在的压力,一是有委托理财或者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的央企将出现减值准备,从而给公司的利润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二是可能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暴跌股票。目前公开资料很难查到央企在内的上市公司究竟在二级市场投入了多少真金白银,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一些控盘庄股或者基金重仓股中往往能够见到此类公司的影子。由于要计提减值准备,就会迫使此类企业产生兑现的想法,这样就会出现一些流动性不强的股票在突然的止损盘抛压打击下出现破位特征,前期的兰太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富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如此。

  当然,这往往也会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因为部分个股的质地的确不错,此类资金止损盘涌出导致了股价一旦暴跌,正好为投资者的逢低介入提供了机会,比如说去年底的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如此。故我们推断,随着《通知》的出台,市场的这种短线机遇也会增多,值得投资者好好跟踪盘口走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