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担忧恢复扩容股指无力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2:47 信息时报

  深沪大市又一次经受了考验,上周五公布的加息使多家机构措手不及,沪指也再次跌穿1300点。管理层再次对发展市场表了态,才稳定了机构投资者的心态,沪指千三点失而复得。本周四市场担忧扩容恢复,沪指再次探底。

  加息是在连续第四个月消费物价指数增长5%以后无可奈何的选择,也是抑制房地产过热、防范油价连续上升带来影响的必要措施,在公布之前应该已充分考虑了证券市场的反
应。因而特别强调存款利率不得上调,一年期存款利率封死在2.25%上,只能向下不能向上,这是为了防止部分银行高息揽存分流股市的资金。

  加息的负面影响主要是拉开了“加息周期”,以后息口的方向可能是向上的。由于贷款利率“封底而不封顶”,以后整个市场的资金使用成本将加大,特别是私募基金要吸引资金难度更大,而以后基金的销售也面临居民的重新选择。不过本次加息还有一定的背景,即是在加息之后,第四季度银根适当放松,以后社会资金的供应是充足的,但是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利息。如果企业能争取到好的项目,利润率较高,以前受信贷规模限制贷不到款,现在则能贷到款,优秀企业如虎添翼,而劣势企业则雪上加霜,强弱分化会进一步加大。因而在加息同期中,一些好的企业反而有利,即强弱分化比以前更明显。

  季报公布完毕,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均值已到0.215元,从绝对数看,这几乎是近几年最好的,同比也有四成上升,而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为8.01%,同比也有三成的上升。不过关注这个加权实际是以总股本加权,即是反映了大盘股业绩偏好,而一批偏小盘、偏小规模公司的亏损被掩盖。实际上盈利最多的50家公司的净利润已占全部公司的六成左右,因而这些大盘股公司因业绩佳而抗跌,这一定程度上可封杀股指的下跌空间。

  虽然第三季度总体业绩较佳,但可持续性值得关注。第二季度环比增长为6%,到第三季度环比仅2%增长,有近六成公司的净利润环比为负增长,正增长的仅近四成公司。考虑到应收帐款问题实际可能仅三成左右。因而业绩增长对市盈率下降的带动作用不可再扩展,明年上市公司将面临更严峻的环境。

  在这种背景下,主力机构的板块战略继续调整,反周期行业消费升级概念、可持续发展概念、资源垄断类公司成为首选,而一些过热的行业股票继续受到抛售,有基金公司公开称“波段操作”,有的介入重组股、亏损股,机构也慢慢向“私募基金”、向中小户靠拢,以后股指的波动性、板块指数的大起大落会更明显。

  沪指到周四虽然力保1300点关口,但近期成交量明显下降,技术上没有明显优势。如真的发行一只大盘股,股指仍将继续探底,后面要看管理层如何处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