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深圳本地股有望再现异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5:5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齐士扬

  珠三角经济的领头羊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和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经济特区建立22年来,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在高新技术产业、金融、贸易、海洋运输等多方面占重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地位的城市。

  深圳向外连接香港,向内辐射珠江三角洲。码头运输方面,深圳计划投资近200亿元新建蛇口码头、盐田国际码头和大铲湾码头的12个集装箱专用泊位,新增吞吐能力450万标准箱。预计到2005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100万标准箱,包括港口业在内的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占全市GDP总值的将达到20%左右。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有招商局、深圳机场等。

  国企改革有重大突破

  早在1999年,深圳市政府就明确要在2-3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消灭本地亏损股,并计划把市属优良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2001年,深圳市出台了《进一步加快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及11个配套文件。2002年初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推进产权主体多元化的进程,引进其他经济成分,彻底改造深圳市属企业的产权结构,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

  2002年1月正式启动的深圳首批能源、水务、燃气、公交、食品在内的五家市属优秀企业,部分国有企业股权转让国际招标工作2003年12月份全部结束,分别是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食品总公司。

  首批5家国有企业招标试点工作结束后,深圳市具体负责国资重组工作的副市长张思平对各市属国有企业今年调整改组的具体计划作出部署。根据深圳市属国企重组计划安排,一致药业、深纺织、深深房、ST深物业等9户企业国有股保留在30%以下,深长城、深天健、深振业、深圳机场、盐田港、深高速等7户企业主要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降低国有股比例。此次,深圳市政府显然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办法》出台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大了当地国企重组的力度,不仅包括绩差公司,还包括绩优公司。

  重点关注上市公司

  深发展A000001:曾是金融行业第一股,也是比较有影响的上市公司,历史上更是深市叱咤风云的龙头股之一。

  2003年,新桥投资与深发展四家国有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谈判一波三折,在坎坷的重组道路上奔波近一年之后,深发展收购过渡期管理委员会被撤消,至此,新桥投资就陷于停顿。但是,即使受到重组失败影响,该公司没有气馁,通过与法国兴业合作,建立自己的国际专业品牌,在该领域做得最好。此外,深发展大力拓展零售银行业,继先期开通港币“港澳游”业务后,发展卡的人民币“港澳通”也即将开办。

  截止2003年11月底,发展卡消费额同比翻了两番。同时,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资本金的利好,也使得整个金融行业明显回暖。尽管深发展与新桥投资重组失败,但在重组大潮迭起的2004年,深发展的并购重组无论从经济战略意义上还是政治意义上,都必然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深宝恒(000031):深宝恒是由深圳市宝安区当时的宝安县城建设指挥部演变而来,公司目前拥有100万平方米的自有物业,绝大部分为工业厂房;在宝安区拥有大量的地产和房产。公司的房产主要是工业厂房,公司与国际知名公司,如爱普生、万宝至、东芝、三菱和美国雅达、艾默生等合作,有稳定的客户源。公司自2000年以来一直进行产业转型,在现管理层的领导下,公司走出困境。正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预计未来两年盈利增长40%左右。

  中科健000035:第一大股东科健集团股权收购事件终于画上句号,民营企业南京合纵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收购科健集团99%股权,间接持有了手机上市公司中科健29.01%的股份。合纵投资的真正东家是中科健竞争对手熊猫移 动的总经理马志平。

  业内一种意见是,熊猫与科健两大巨头联手,其在中国手机市场的话语权足以与波导、TCL媲美。早在传出南京合纵收购科健集团的消息时,各方人士就纷纷猜测,认为这是中科健在暗推MBO。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