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大盘大阴线将猴年首日阳线吞噬 猴年股市猴气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0: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贾志奇

  猴年大盘真是猴性十足,涨得快,跌得也快。就在人们还沉浸在节后首日大幅上涨的喜悦之中时,昨日大盘冲高回落,一个大阴线将首日的阳线完全吞噬,犹如兜头一盆冷水。猴年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截然相反,在第一天大涨之后市场一致看多,甚至有的人士提出了春季攻势开始的口号,但大盘蓝筹股的大幅下跌却出乎预料并打破了人们对后市行情的美好愿
望,后市变得扑朔迷离。

  蓝筹变脸大盘转阴

  大盘蓝筹股是本轮上涨行情的核心板块,其涨跌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大盘的走势,节前曾出现过“三连阴”,就是因为蓝筹股的下跌引发的,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上涨,虽然是科技股上涨所推动,但蓝筹股大多没有出现大幅的下跌,其平稳的走势才为科技股的炒作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周五绝大多数蓝筹股都出现了大幅的下跌,成为了市场抛售的对象。

  主流蓝筹股的下跌一是该板块整体升幅过大,有着技术调整的要求,包括前期韶钢松山公布利好年报之后引起一系列年报提前炒作的蓝筹股形成持续下跌的走势;同时也有着消息面的影响,特别是目前正处于基金投资组合公布期,从基金的减仓即可见一斑,主流蓝筹股的白马形象进一步透明,导致部分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有调整仓位的要求。后市蓝筹股的走势可能出现明显的分化,市场将对价值投资理念进行更深入的发掘。

  截止昨日,77只基金公布的2003年第四季度投资组合公告显示:基金增仓股票仍是主旋律,其高持股比例的特征依然十分明显,基金持股比例普遍超过70%。从中可以看出积极的信号,基金虽然对部分仓位进行了调整,但增仓势头明显,说明对后市信心十足。科技走红孕育生机

  科技股板块延续了节前的上涨之势,成了市场的亮点。在元旦之后和春节之前,随着蓝筹股板块的整体走弱,科技股板块却悄悄走强,直至近两个交易日出现了科技股全面大涨的火爆场面,但科技股板块本次的上涨毕竟不同于2000年初的行情,它不可能取代蓝筹股在市场中的主角地位。

  南方汇通“火箭式井喷”表现,已经把成长科技股全面激活,这也就是超声电子、福日股份等目前业绩亏损的个股连续涨停向上的主要原因,随着成长科技股投资理念逐步被市场接受和强化,会有更多资金在炒做上模仿南方汇通如法炮制,可以预期今年在成长科技股中将会出现更多的上海梅林和南方汇通。近期市场热点从大盘蓝筹股转移到科技股中具有非常坚实的行业景气基础,因此,寻找具有成长性的科技股将成为今年的投资重点。

  猴年之计在于春

  展望猴年的行情,在预计总体业绩较之于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的背景下,投资者捕捉到大牛股的概率将大于2002年和2003年。

  从时间上看,“年报公布的中后段”是发现大牛股的最有利时间。根据经验,每年的上半年市场往往资金足、人气旺,尤其是业绩题材多、分红送转增多、抢权填权效应多。市场很可能在这一时间段催生新的牛股。对于昨日TCL上市首日的优异表现,很多投资者认为已经具备了大蓝筹的风范。

  对于近期市场出现业绩预期越好股价越下跌的现象,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调整并不能改变整个主流蓝筹股的市场核心地位,随着整个主力机构仓位调整完毕,市场将再度重树价值投资大旗;尽管整个主流蓝筹股形成短期头部压力,但目前看来整个主流蓝筹板块并未形成明显的筹码松动,下跌过程中仍处于缩量状态之中,宏观基本面支持这些主流蓝筹股中线继续看好。

  现在大盘离去年的高点1649点更近了,猴年的股市是否真的就有“孙悟空”的本事,一个筋斗云就翻了过去?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猴年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