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纽交所CEO的药方与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37 新京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目前正值盛世,而中国的股市却在危局中喘气,其颤巍欲倾之势,令高层忧心,投资者揪心。日前,世界五大交易所之一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来到中国,他为重病中的中国股市开了一剂药方:增加股市的信息透明度。同时,他认为中国股市不稳定的原因不是因为最近大家都热论的新股发行速度问题,而是因为规模小、发展时间短。

  看来,大家都认为的中国股市新股发行圈钱过烈,导致市场抽血严重而不稳,塞恩对此并不赞同,相反,他认为规模小、发展时间短才是市场不稳的主因。发展时间的问题是客观事实,谁也改变不了。规模小,直接表现就是市场容量的广度和深度都欠缺,不仅大资金可以兴风作浪,而且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相关性过强,难免同涨同跌,市场波动性随之增加。规模小的问题要靠发行新股来解决,没有新股则市场形同死水,只能存量运作。这点,国内的投资者虽是可以理解,但在现实的股市危局下,估计难以认同。然而,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目前中国股市暂停发行新股只能治标,而不是治本的方略,新股发行启动或早或晚都会到来。

  很难说一个“洋官”的看法就是如何的真知灼见,而其一个药方就能够包治百病缠身的中国股市,但约翰·塞恩对增加股市透明度的建议仍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

  塞恩是在去年年底临危授命,执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

  上任后,他对纽交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中,增加透明度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为什么信息透明度对资本市场如此重要?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对于一个有效的、完善的市场来说,信息的普遍可获得性是其最基本的特征之一。目前的中国股市之所以效率低下,除了上市公司自身“体质”差外,交易成本过高是最重要的原因。可以说,中国股市在“内部有效性”和“外部有效性”两方面都亟须改进。

  在“内部有效性”方面,过高的交易印花税、手续费等费用收取,使得投资者交易成本高昂,市场的流动性受到抑制。而在“外部有效性”方面,中国股市则做得更差。在经济学中,所谓“外部有效性”

  是指价格能够反映关于该资产的所有可获得的信息,也称为“信息有效性”。但是,在现实的中国股市环境里,一方面是真实的有效信息缺乏普遍可获得性,另一方面则是虚假的噪音信息漫天飞舞。最近刚刚爆出的新疆天业动用超过12亿元资金,违规炒股时间竟长达5年,这其实只是中国股市在信息透明度方面的恶劣事例之一,更别说前些年爆出的银广夏造假等事件了。

  这段时间一直热议的A股价格与H股价格接轨话题,其中提到究竟是A股价格高了,还是H股的价格低了,有分析师就认为,由于海外的投资者认为中国在海外的上市公司缺乏透明度,因此对这些公司的估值在其IPO时就要较正常的国际市盈率低很多。不仅如此,盛行在A股市场的庄家炒作现象、投资者长线持股信心脆弱、股价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等等,都无一不与整个市场环境的低透明度有关。

  众所周知,投资者做任何一次交易,最根本的决策依据就是他所能获得的全部信息,如果投资者得到的信息是不全面的、不真实的,或者在获得时间上是不同步的,那么,投资者就如同一个走进黑屋子里的人一样,根本无法做出理性的决策。这种信息不对称将导致众多投资者的集体不理性,而这个集体不理性就很容易被个别利益集团所操纵,如此一来,股市想不出问题都难。

  那么,如何改善中国股市的透明度问题呢?笔者以为,一是建立更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务求应该披露的必须及时、准确披露;二是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严厉监管、重典整治。中国股市一向有政策活动性大、人治为上的弊病,结果是违规成本过低,导致违规行为泛滥成灾。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股市百病皆由此病生,而根治该病就必须监管、监管、再监管,整治、整治、再整治。孙郎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