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元走势疲软导致金价上周五涨至16年新高收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03 新浪财经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33.25美元,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428.15美元上涨5.10美元,涨幅为1.18%,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433.90美元,创出1988年7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上周金价收至16年高点,因美元兑欧元创下纪录新低,未受强劲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提振。

  金价先抑后扬

  金价上周一收低至每盎司427.00美元,因美元走强且油价回落,但因美国总统大选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具避险功效的黄金仍获支撑。

  上周二金价收至两周低点每盎司419.30美元,在势钧力敌的美国总统竞选进行之际,美元走强且股市上扬。东京一位黄金交易员表示,围绕总统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令交投静淡,买家廖廖,这令金价易于大幅下挫。

  美元在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承认竞选失败前走软,促使金价上周三收高至每盎司425.80美元,并脱离两周低点。美国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称,克里承认竞选失利,因而投资者打压美元,推动黄金上涨。

  上周四金价收高至每盎司428.90美元,但脱离早盘触及的16年高点每盎司433.00美元。美元在美国大选后走软,促使投资者买入具避险功效的黄金。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位分析师称,黄金作为常在局势动荡时大受青睐的避险资产走高,因投资者在布什获得连任后,对美国不断扩大的经常帐赤字忧心忡忡,纷纷抛售美元。

  美元出现暴跌

  金价上周五收至16年高点,但之前金价一度下挫1%至每盎司424.75美元,因美元在10月非农就业人口意外大增33.7万人后上涨。但纽约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表示,欧元人气依然强劲,在因美国就业数据而下滑后,买盘再度涌出,加之油价走坚,均推动黄金上涨。

  受美元又恢复其长期下跌趋势影响,纽约上周五美元兑欧元跌至历史低点1.2950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也再度走软。

  上周五发布的强劲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报告未能扭转美元颓势。报告显示,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33.7万人,远远超过市场普遍预计的19.2万人的增幅,达到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此外,美国劳工部还对8月份和9月份的就业数据予以向上修正。

  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一度大幅上涨,但很快掉头下滑,原因是投资者利用美元上涨的机会逢低买进欧元和日元。

  法国巴黎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认为,美元在公布乐观就业数据后的暴跌证明,尽管经济增长这个基本面因素好转,但投资者抛售美元的倾向并没有改变,促使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433.90美元,创出1988年7月以来的新高。

  金价还会上涨

  鉴于美国庞大的预算和经常项目赤字,投资者仍然坚信美元将持续走低,并支撑金价上涨。瑞士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表示,投资者对布什竞选连任后的美元前景更加悲观,黄金价格会连创新高,原因是地缘政治不确定的状况将会持续,并且美国政府难有削减赤字的举措。

  美元兑欧元的跌势并未结束,也就是说黄金价格还会上涨。德国总理施罗德上周五表示,欧元走强应不会挫伤欧元区的出口贸易。这多少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发表的对欧元上涨略感担忧的评论大相径庭。施罗德上个月曾对欧元强势表示担忧,但欧洲央行基本上未对美元走软感到不安。与此同时,美元兑主要商品货币汇率也宣告下挫。美元兑加元跌破重要的1.20加元关口,收于1.1973加元,创12年低点。澳元兑美元从上周四尾盘的0.7572美元涨至0.7626美元。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在11月10日会议上加息。此外,12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上周五依然收盘上涨79美分,至每桶49.61美元。

  纽约一位黄金分析师凯文.包姆表示,投资黄金的主要好处在于实现投资的多元化,由于市场风险日增,现在多元化投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世界黄金基金的经理埃维.汉姆布罗表示,黄金价格的变动方向通常与其他资产无关,如果是市场震荡极大的情况下,可能还会呈现正好相反的走向。高油价可能会使股市的光环褪去,并加大通货膨胀风险,但黄金相关基金的吸引力将上升。

  澳新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表示,金价目前处在每盎司433.00美元之上,不排除金价在不久的将来达到每盎司450.00美元的可能性。因为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将继续扩大,而且在2005年下半年前不会出现持续的好转,金价将受不断走弱的美元影响而攀升。

路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