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1338遇打压今日四战千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34 新京报

  9·14过后已三度击穿1300点,每次均短时间内被多头拉回

  本报讯昨日,沪市没有能够延续前日的反弹,而是在短暂冲高1338点之后连续下跌,并且在尾市快速跳水。股指报收于1304点,比前日下跌21点。盘中最低达到1301点,跌破5日及10日均线,1300点再次面临考验。

  三破1300支撑强有惊无险

  9·14行情之后,沪指已经在1300点先后获得了三次支撑:10月22日的1294.35点、10月26日的1289.87点、11月2日的1290.99点,每一次都是有惊无险,短时间内拉回千三之上。在其中起到主要做多作用的,就是部分绩优成长股,比如中集集团、东阿阿胶、海油工程等,另外还有超级航母指标股长江电力。由于它们的强势上扬,市场重新找到炒作热点,信心再次树立。但是投资者可以从盘面中发现,在每一次上升的过程中,市场的整体做多力度不是很大,得到较大幅度炒作的是以绩差股、亏损股等为代表的超跌品种。

  中集集团等个股由于历史上的涨幅过大,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境地。中长期的获利筹码在短线出现较大涨幅后,变现压力随之而来。同时由于这些个股数量不多,没有形成板块效应。前期在千三关盘整了两周时间却没有快速向上突破,因此市场信心再次丧失。以中集集团为首,成长股大幅下跌。

  从中长期技术图形分析,1300点关口是历史上重要的支撑位和阻力位。1999年之前,经过四次冲击才有效突破,从而产生2000年-2001年的跨年度牛市行情。

  突破之后,1300点就成为沪指最坚强的支撑点位。大盘自2001年见顶2245点以来,2002年1月、2003年1月、2003年11月都在1300点的上方得到支撑,产生了中级的上升行情。今年9月,跌破1300点之后大盘快速拉回,这是最近一次中期考验千三关口。

  轮动过频关键是量能不足

  根据笔者的经验,启动具有规模的行情必须具备三大要素:成交量、板块热点、龙头品种。如果资金面不发生质的转变,那么板块的快速轮动将使市场加速失血,使得多头受损。从近期行情明显可以看到,超跌股、二线蓝筹、数字电视、港口、高速等板块的持续性越来越短。

  产生这种现象,首要的原因是市场整体信心的不足。尽管“1300点形成底部”的观点逐步为多数投资者认同,但是整个运行趋势仍然处于中期下跌的趋势中,没有出现明显的转势迹象,投资者入市愿望不强。

  再者是资金问题。自9·14井喷之后,市场交投总量始终处于较低的水平,两市量能屡屡低于百亿元。相对于上档巨大的套牢压力,多方只能以有限的资金运作于某些个股之上,对于整个板块的全面推动特别是持续拉动则有心无力。板块快速轮动、频繁转换,其结果就是投资者的获利机会减少,甚至出现更多的亏损。个股、板块行情的活跃度一旦趋缓或转为停滞,就可能给大盘带来负面影响。这种情况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如果市场没有热点可以继续挖掘、投资者对短线追捧已没有兴趣,那么市场出现快速下跌将是不可避免的。就中期看,连续快速的下跌一旦出现,则1259-1289点历史性大双底的右底将构筑完成。北京首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