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汇丰砸20亿“织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11 新京报

  预计两年内在宁波、东莞等二线城市再开5家分行

  随着在中国内地的第十家分行的建立,汇丰挺进中国市场的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汇丰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日前透露,汇丰将争取至2006年底前再设立5家分行。这5家分行将分别位于杭州、东莞、宁波、重庆和成都。这项投资预计将使汇丰的投资高达20亿元人民币。

  其实,汇丰的投资战略早已在其今年的半年报中袒露无遗,“至于中国内地,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开放市场,我们将继续推行争取自然增长和选择性投资的既定政策。”

  汇丰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张丹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然增长就是指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的自身网络建设和业务开展,而选择性投资是指类似参股交行这样的战略性投资。两条腿走路是汇丰在中国发展的既定政策。

  一家外资银行北京分行的行长级别人士向记者指出,自然增长和选择性投资并重是多数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的战略。由于政策的限制,外资银行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借助参股内地银行可以绕过政策藩篱,以更快的速度抢占市场。该人士预计,随着中国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两条腿走路的速度也将大大加快。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外资银行再次掀起进驻上海的热潮,开始争夺沪上个人银行业务。外资金融机构要求在上海设立代表处的势头强劲,与去年年底相比,上海外资金融机构新添3家同城支行,代表处增加了16家。5月底,汇丰在上海设立第二家支行,成为沪上惟一拥有两家支行的外资银行。

  很多外资银行的人士不愿谈论自身业务拓展和参股内地银行是否会有业务上的冲突或曰竞争。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大用认为,目前外资银行的普遍倾向是大比例入股中资银行,而除了类似新桥那样的投资型机构,很多外资商业银行的最终目的是把参股后的中资银行纳入自身的业务范畴,从长期的战略来看,并不存在冲突。

  2年之内设立5家分行,连张丹丹也坦言这是“最乐观的情况”。不过,银监会最新颁布并已于9月1日开始执行的《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删除了外资银行增设分行的时间间隔要求,删除了设立外资金融机构的申请被拒绝后再次提出申请必须间隔一年的条款,为汇丰营造了政策环境。

  本报记者周扬页面功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