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宝洁中国拉开重组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59 新京报

  广州宝洁合并天津宝洁,随后将对成都、北京等分公司进行调整

  本报讯 (记者危剑侠)

  以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的名义,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与天津宝洁有限公司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方已正式吸收合并,并已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复同意。昨日,宝洁高级事务经理张
群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两公司合并是受中国独资政策利好的刺激。

  此举并非简单的“母吃子”事件,而是继今年5月美国宝洁以18亿美元从和记黄埔收回两成股权,全部持有宝洁中国总部后,宝洁在独资路上再次整合,如果进展顺利,宝洁将借此实现完全独立。

  此次对天津厂的“操作”,是宝洁对旗下9家独资公司进行整合的开端,是独资运动的第三步。张群翔称,合并这些公司有利于精简机构,提高效率。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仍为“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广州宝洁与天津宝洁还将是两套班子,但不再分别核算而改为统一管理经营,合并后天津宝洁生产基地的厂房和人员配置都不会缩减。

  据称,天津公司之后,宝洁成都、北京等公司是否也将开始调整。张群翔说,宝洁将逐步减少在华全资子公司的数量。何时以何种方式收编,现在还不便透露,可能会视具体情况而定。

  在这次独资公司进行重组之前,宝洁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独资运动。1988年成立的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是美国宝洁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之后,宝洁公司在北京、上海、成都、天津、苏州等地已经投资了10家独资和合资企业。到去年,宝洁在华的投资总额已逾10多亿美元,随着生产规模及中国对外资政策的放开,宝洁开始打造中国独资地图,其中国总部今年也实现独资。

  此前有消息称,广州宝洁的独资过程中,中方是被迫退出,如果不转让股份,宝洁公司就会把在中国的主要精力由广州转移到天津去。

  随着几家合资公司的股东先后退出,宝洁目前在中国的10个法律实体,除沙宣(上海)公司是合资公司外,其余9家已全部实现了宝洁独资,其中,天津公司2000年实现全部控股。页面功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