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亚洲出口增长放缓 全球经济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31 新京报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连创新高

  根据美国预测公司GlobalInsight的数据,目前亚洲(不包括中国和日本)的出口额每个月仅增加10亿美元左右,大大低于年初的50亿美元。而高盛的数据也显示,包括中国大陆、日本和东南亚在内的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峰值均出现在2003年末或今年早些时候。

  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

  看来,亚洲的出口增长正在普遍放缓,这似乎是高油价抑制全球经济增长的又一个迹象。而就在几个月前,亚洲的工厂和农场接到的国外订单大增,使得地区经济出现了多年来最好的表现。

  分析师们相信,出口增长的放缓证明亚洲各国经济已走到了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逾越的顶峰,一些机构还大幅下调了对2005年整体经济增长的预期。高盛将韩国经济2005年的增幅从先前预期的6.2%调为4%;同时将泰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先前的8%调为5%.亚洲的出口表现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将生产从欧美等高成本地区转向亚洲,这个地区已成为全球许多消费品的主要供应地。不知道亚洲出口的放缓是否成为全球经济降温的一个重要迹象。

  亚洲部分国家出口依存度增加

  GlobalInsight的经济学家NarimanBehravesh表示,“出口增长的减速比我预期的还要明显。”经济学家们认为,亚洲出口放缓的原因有多个,包括中国政府采取的为过热行业降温的措施,当然其中最主要的因素还是高油价,这使得美国等地对亚洲产品的需求受到抑制。

  不过,如果仅凭这种转变幅度仍不足以说明亚洲整体出口状况将由盛转衰。如果明年油价下跌,或中国经济增幅快于预期,出口也可能再度加速。

  但是,另一趋势有些让经济学家们担忧。在1997年的金融危机后,亚洲许多政府试图实现经济的多元化,以更好地抵御出口订单的波动。但从某些指标看,亚洲并未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在中国大陆,出口目前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1%,高于1996年的21%;在泰国,出口额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6%,高于1996年的39%;同时,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和韩国的出口额占GDP的比率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本报综合报道页面功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