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元跌势依旧油价再度上涨 促使金价高位徘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4:07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0月21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3.40美元,比10月20日收盘每盎司423.80美元微跌0.40美元,跌幅为0.09%。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微幅收低,此前交易员对稍早触及六个半月新高每盎司426.00美元的涨势进行获利了结,但美元跌势依旧油价再度上涨,促使金价在高位徘徊。

  纽约一位黄金分析师称,现货黄金价格在高位徘徊反映出欧元兑美元在八个月高点附近的盘旋走势。

  thebulliondesk.com的摩尔称,鉴于目前美元处于下跌趋势中,且油价再度获得良好支撑,黄金似乎将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延续涨势。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10月21日再度下跌,其中兑日元汇率跌至4个月低点,而英镑兑美元则取得较大升幅。

  自从美元兑欧元10月15日跌破数月交易区间后,美元一直处于跌势,因而美元10月21日的下跌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碍。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及市场对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的持续担心令美元承压,提振金价走势。

  在纽约交易时段,好于预期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数据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10月份商业景气指数的上升并未让美元受益。然而,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贝南克发表有关高油价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言论后,美元也没有进一步走低。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贝南克的讲话体现了美联储对高油价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心。贝南克也表示,美国目前没有滞胀风险。

  纽约尾盘,美元兑日元由10月20日的108.21日元跌至107.42日元;欧元兑美元则由1.2587美元升至1.2608美元;英镑由早些时候的1.8171美元升至1.8272美元;美元兑瑞士法郎则由1.2223瑞士法郎跌至1.2179瑞士法郎,这些因素促使金价以每盎司423.40美元报收。

  随着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4个月高点,一些分析师开始怀疑日本央行是否会代表日本财务省恢复今年早些时候的汇市干预行动。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表示,日本央行正在密切关注汇市动向。市场的上述猜测正是由他的这番讲话引起。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日本或不急于进行干预,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只有在美元跌破105日元大关之后才会买进美元。

  另一方面,由于有迹象表明欧元走强并未拖累欧元区经济,令欧元获得支撑。

  即将卸任的法国财政部长10月20日晚些时候对记者表示,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强势欧元总比弱势欧元好。

  在卢森堡参加一个会议的其他财政官员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卢森堡的一位财政官员表示,欧元近来走强不是大问题。奥地利的财政官员则表示,欧元当前的汇率水平没有影响到出口。不过,欧元没有因此进一步走高,反而让市场感到一丝诧异。分析师称,这可能是欧元强势即将衰竭的信号。

  英镑是本交易日的大赢家之一,在乐观的消费支出数据的推动下,英镑兑美元创下2个月新高。英国9月份零售销售额增长1.0%,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0.2%的增幅及8月份0.7%的增幅水平。

  美元汇率在过去一周的全线下跌已经促使很多银行下调了对年终美元汇价的预期。最新的消息来自美国银行。该行首席分析师在10月21日晚些时候的电子邮件报告中称,在未来几个月中,美元资产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限制国际资本购买美国资产,而最近对保险公司和私人退休金领域的调查更是增加了这一不确定因素。

  美国银行称,已将欧元兑美元至明年年中的交易区间调整为1.22美元至1.32美元,并将同期美元兑日元的交易区间调整为105日元至110日元。

  瑞士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本周也下调了对美元汇价的预期。

  另外,原油期货10月21日扭转了早些时候的颓势收盘走高,原因是取暖油期货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纽约商交所,近月交割的12月原油期货一度涨至每桶54.95美元的高点,收于每桶54.47美元,上涨6美分;11月取暖油期货盘中刷新每加仑1.5830美元的历史高点,收盘上涨1.91美分,至每加仑1.5795美元,再创造历史收盘新高。

  法国巴黎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表示,虽然金价的中期上升趋势毫发无损,尤其是金价在10月21日还创下每盎司426.00美元的6个半月新高。但他称,只有欧元再创新高才可能推动金价进一步上扬。他表示,如果欧元能够突破1.2650美元这个水平,那么黄金价格可能也会随之走高,而上扬动力将主要来自希望推高金价的基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