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笔记本市场酝酿降价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26 新京报

  迅驰芯片大幅降价,液晶产能扩大,为年底大战创造空间

  本周,英特尔公司宣布下调其PentiumM、赛扬M芯片以及迅驰芯片组合的价格,最大降价幅度达到34%,这是自迅驰芯片面世以来调价幅度最大的一次。此外,液晶上游厂商不断扩大产能和全球TFT液晶面板市场需求萎靡也让液晶产品的价格一落千丈。两种因素让脉搏已经异常脆弱的国内笔记本市场蠢蠢欲动起来,一些笔记本厂商已经准备随时发起价格大战。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场价格比拼将在岁末进行。

  厂商一片寂静

  IBM、DELL对于记者的提问,只给出了尚未接到总部通知的答复,对于国际一流品牌来说,每年的价格策略都是按事先制定好的计划来进行,不会盲目参与价格战。

  与其相比,国内联想方面由于9月份刚刚推出一款6999元的超低价笔记本,近期不太可能再有较大幅度降价行为。而明基总经理曾文祺告诉记者英特尔此次降价的产品都是库存货,这批产品明基很早就清理掉了,因此他认为不会对笔记本市场产生过大影响。

  至于夏新、顶星等二线笔记本厂商则表示自己的价位本身就已经很低了,不需要再过多调整。

  但也有特立独行者,业内人士分析神舟笔记本很可能是一个例外,神舟电脑一向喜欢发动价格战,如今又迎来了一个好的时机,况且神舟董事长吴海军不久前曾经喊出明年要让笔记本降到3000元级别的豪言壮语,既然如此,神舟肯定会利用此次迅驰芯片大幅度降价的机会小试牛刀,为来年的“血战”做好铺垫。

  经销商等待“命令”

  尽管从厂商方面反馈过来的意见认为,笔记本市场大的价格风暴不会轻易到来,但一些经销商仍然偷偷做起了准备。鼎好电子城某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国庆黄金周他旗下代理的几个品牌都已经降过价,但是为了怕这段时间再有“意外”发生,他特意多备了些货,只等上游厂商一声令下,他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内调整价格,以期增大出货。

  据了解,北京海龙电子城等市场近期笔记本电脑的售价并未发生明显变化。部分经销商告诉记者,每年的圣诞节前后是笔记本产品销售的旺季,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厂商将很难有大幅度调整价位的举动。一般来说进入十二月份,众多经销商都会积极备货准备促销,岁末的价格血拼也会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焦集瑩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成本降低,使笔记本电脑市场笼罩上战争的乌云。

  本报记者康亚风摄页面功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