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巴总统颁令转基因豆临时合法压榨有油水中国厂商大买美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38 新京报

  (一)大豆

  1、巴西总统批准转基因豆临时法令

  巴西总统日前颁布临时法令,允许农民在2005年末前生产和销售转基因大豆。

  临时法令规定:禁止销售转基因大豆种子;农民仅允许使用自产的转基因大豆种子;生产者必须在2006年1月31日前处理掉转基因大豆存货并清洁仓库,同时需要登记转基因大豆的用途,否则将无法获得政府的贷款。该法案的颁布,对于美国生物科技巨头孟山都公司是极大的好消息,他们可以在2004/05作物年度征收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版税。

  2、本统计年度美豆对华出口大增

  美国农业部的最新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本统计年度前六周中国累计购买美国大豆149万吨,累计装运大豆102万吨。采购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6%,装运量则是去年同期的4.4倍,去年同期的装运量不到20万吨。

  按周平均水平来计算,平均每周采购25万吨美豆,每周装运17万吨。如果加上进入新统计年度之前买入的大豆,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购买美国大豆375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76万吨增长36%。不过在这375万吨大豆中,有200万吨是在2003年底和2004年1月份买入的。当时由于CBOT大豆价格升高,一些旧合同转到了这个年度。贸易商声称,这部分合同可能不会执行。就是说,本年度实际采购的美国大豆的有效合同,大概在175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少了100万吨。为了弥补上半年的亏损,借目前还有不错的压榨利润的时机,压榨厂商加紧装运步伐,从而突显中国对美豆的强劲需求。

  3、南美豆对华装运开始进入淡季

  据有关机构统计,上周巴西港口只有一艘船在装运大豆,预计近期出发驶向中国。阿根廷则出现了一艘新船,预报在近日到港装船,估计这船大豆要到12月才能到达中国。另外,上周阿根廷港口出现了几艘豆油船,这些豆油船将在10月20日前后抵达装运港,装运总量达10万吨的豆油运往中国,运达国内的时间预计是12月。

  (二)小麦

  未装运出口中国美麦不到30万吨

  据美国农业部的出口销售周报,在截至10月7日的最新一周中,中国装运了20.74万吨的美国小麦。这样一来,等待装运的美国小麦总量已不到30万吨,仅为29.8万吨。

  以目前的装运速度来看,10月之内这些小麦就能全部装运完毕。中国对于美麦的采购,主要是在上个统计年度进行的。在进入2004/05年度的时候,有184万吨的小麦合同转入了本年度执行。而真正在本年度采购的小麦数量,一直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上。在截至目前的19周内,中国累计新成交小麦不到14万吨,平均每周的成交量还不到1万吨。中美小麦贸易主要以执行合同发货为主,平均每周的发货量达到8.8万吨,累计装运小麦168.8万吨。预计10月、11月的美国小麦进口量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上,每月的进口量将保持在40万吨以上。

  (三)棉花

  最近一周美棉出口2.2万吨中国进口大降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美棉出口销售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7日的最新一周,美国共计出口陆地棉2.24万吨,比前一周减少25%.其中,中国在该周仅进口陆地棉1315吨。当周,美国陆地棉出口装运量为19414吨,较前一周减少15%。主要目的地是墨西哥4785吨、土耳其2087吨、加拿大1950吨、巴基斯坦1588吨和印尼1520吨。张嘉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