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行业专题--汽配业 > 正文
 

国际汽配五巨头七亿巨资逐鹿广州三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佛山汽配形成明显簇群效应

  本报讯 驻佛山记者苏征兵 欧阳媚峰 通讯员 黄杰华

当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整车生产基地的落户为广东带来“东方底特律”的称呼,与广州同在“广佛都市圈”的佛山也在渐渐形成汽车配件的产业基地。继佛山(日本)投资推介会引
入21个日资汽配项目,投资3.24亿美元之后,次日下午,三水区范湖开发区与标敦汽配科技有限公司、巨电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等五大国际企业签署了投资总额为6.9亿元的合约,佛山汽车配件的簇群效应日益明显。

  国际汽配名企7亿巨资投入

  据了解,东方机械、朝日汽配等五大国际企业瞄准国内发展前景辉煌的汽车及汽配市场,增加在中国投资汽配产业。花都区是广州市的汽车生产基地,相邻的乐平已经触到了汽车产业的先机。乐平镇现已引进汽车配件项目4个,投资者来自东莞、新加坡等地,签约的五家企业均看好乐平的发展空间,认为利于形成汽车产业的集群效应。

  佛山市标敦汽配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轻重型卡车、商用货车等的底盘零件以及马来西亚专门为国际名牌汽车“奔驰”、“宝马”生产主配件的标准集团在大陆(行情 论坛)投资的新公司,该公司在三水第一年投资就达到了3亿多人民币。这些公司的到来为乐平打造汽车零配件产业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与签约另一巨头是华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冷轧加工,这次与范湖经济开发区共签下总投资2亿多元的项目。来自马来西亚的东方机械有限公司在范湖开发区投资达到1亿多元。近7亿元资金的注入,必将为三水的汽车配件产业的发展大来全新(行情 论坛)的动力。

  利用机遇发展招商引资

  乐平镇位于三水区东部,去年以来,该镇充分利用范湖经济开发区提升为三水乐平中心科技园的组成部分这一契机,积极改善工业集中地以及交通设施建设,将劣势转变为招商引资的优势。

  近年来,乐平大力发展招商引资,仅今年1月~8月就新签约投资项目5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了17.59亿元,保证了该镇经济的持续协调快速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乐平镇政府意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优化招商结构,严格筛选项目,提高招商质量。

  乐平不仅硬环境在不断优化,软环境也在同步改善。乐平镇政府一方面切实落实优惠政策,如对投资规模大、技术档次高、产品出口的项目,在土地价格、有关规费方面坚决予以优惠等;简化办事程序,实施“一条龙”办证服务。标敦集团总裁王福隆说:“是范湖经济开发区的高效服务赢得了我们的信任,所以我们才把钱放心地放到了这里。”

  范湖经济开发区董事长梁健开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区已经有17家外资企业,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赢利。利用区位优势和现在汽车产业发达的机会,他们多次到国外参加招商会,除了当天签约的企业,还有正在洽谈的关于汽车零配件的项目,下一步他们准备去日本招商,努力把范湖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汽车配件生产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