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ST湖山再爆商标纠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04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公司股票连续三天跌停,昔日“明星股”显现衰败

  十一长假开始前后*ST湖山(000801)连续三天(9月30日、10月8日和10月11日)跌停。而关于湖山电子再爆商标使用权纠纷,“湖山”商标或会易主的传言不胫而走。昨天,*ST湖山披露了该事项。

  再爆商标危机

  昨天,四川湖山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湖山”商标纠纷始末。1999年11月8日,原来由于湖山改制时的不彻底,*ST湖山使用的“湖山”商标改制时未进入股份公司,所有权仍归绵阳市无线电厂所有。根据商标使用合同,*ST湖山每年应偿付商标使用费为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五,同时保证“湖山”牌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因1999年“湖山”牌产品销售收入未达到1亿元,2000年11月,绵阳市无线电厂以湖山电子未达到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中的销售量为由向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终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履行,并按原合同约定支付商标使用费50万元以及违约金4.5万元。

  随着涪城区人民法院对湖山电子判决的不利,湖山电子出现第一次商标使用危机。为此,湖山电子向无线电厂支付使用费50万元。随后,湖山电子向法院提出反诉,要求判决确认“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无效,并请求法院判令该商标所有权归本公司所有和返还已支付的商标使用费。

  2004年8月,持续了近4年的诉讼再次出现转机。

  涪城区人民法院以无管辖权为由将该案移交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湖山电子向绵阳中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

  然而,随着最终裁决的临近,湖山商标使用危机再次出现,以致出现了十一前后连续三天跌停板。湖山电子该人士也最终承认,“湖山”商标的最终归属权可能将对湖山部分主营业务造成影响。

  改制不彻底引发危机

  湖山电子从2001年连续亏损至今,面临退市危险。这样一个站在危墙下的公司,再爆商标危机无异于雪上加霜。

  然而,据资料显示,*ST湖山上市前,已经是我国音响行业骨干企业,拥有30多年音响生产销售的专业经验,并且还是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专业分会会长单位,专业音响产品一直占据国内文化演出器材市场1/3的份额,有“中国之声、天籁之音”的称号。但随着湖山电子的上市,它的主营业绩却一年不如一年,其背后的问题令人深思。

  国泰君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湖山的衰落无外乎几个原因:其一,改制不彻底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也是造成湖山电子商标使用危机的主要原因;其二,由于改制不彻底,其大股东频繁更替。变更次数之频繁创下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最高纪录,六年五易其主,每任大股东的在位时间平均为14.5个月,其中最短的仅三个多月;其三,高管层炒作风盛行。2000年,*ST湖山披着“网络”的外衣,股价一度被爆炒到80元的天价,在炒作盛行的时期是不折不扣的“明星股”。但随着市场结构性调整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昔日的“明星股”的深刻问题也逐步一一暴露。

  本报记者张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