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日卷入波音空客补贴纠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08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欧盟指责波音7E7“梦幻班机”接受日本政府财政援助

  美国和欧盟关于飞机补贴的贸易争端不断升级,日本在上周四成为又一个卷入这一争端的国家。欧盟委员会对波音公司(Boeing)为其7E7“梦幻班机”(Dreamliner)

  项目接受的日本财政援助提出质问。
日卷入波音空客补贴纠纷(图)
波音空客的补贴纠纷不知何时能够平息。

  此前,欧盟和美国发起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贸易争端,以求限制对方据称给予波音和空中客车(Airbus)的巨额补贴。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在东京指责说,波音公司试图谋求由其他国家来帮助贴补成本,从而绕过欧盟和美国1992年就补贴达成的双边协议。对此,一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我们正在严密追踪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进程,并企盼它不要导致贸易摩擦。”

  日政府为7E7拨出16亿美元补贴专款根据欧盟的说法,日本是7E7项目开发的一部分,因为它是波音公司最大的单个工业伙伴,日本政府为该款飞机拨出了16亿美元的补贴专款。事态的发展可能也会使意大利的补贴政策遭到攻击。如果不把意大利政府牵扯进来,欧盟在此案中将难以追究日本的责任。意大利政府和波音7E7项目的另一家承包商,即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Alenia)签署了类似协议。据报道,Fin鄄meccanica集团子公司正从意大利政府那里得到价值数亿美元的补贴,用于建造该机的机身后段。

  波音最大的三家工业合作伙伴,即三菱重工(Mit鄄subishi)、富士重工(Fuji)与川崎重工(KawasakiHeavyIn鄄dustries)已签订合约,将完成35%的研发工作,并生产7E7飞机的机身,而日本第二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llNip鄄ponAirways)是7E7的首飞客户,订购了50架7E7.根据价目表所列价格,这些飞机价值60亿美元。日本经济产业省不愿透露它为7E7项目所提议的财政援助金额。据悉,这笔援助将由给予三菱、川崎与富士的低息贷款和补贴构成。

  波音失去竞标五角大楼空中加油机机会欧盟委员会驻东京代表团的EtienneReuter表示:“日本承诺给予该项目的重要补贴,实际上已被市场认为是绕过欧美1992年协议的行为。”对于欧盟委员会关于日本绕过1992年双边协议行事的抱怨,日本经济产业省不愿置评。波音也拒绝。

  波音的麻烦还不止这些,据悉,美国参众两院与会人员已达成一致,正式拒绝波音公司为五角大楼提供空中加油机的竞标申请,这对波音公司来说是个重大打击。据熟悉内情的一名国会助理介绍,作为与《国防授权法案》有关的一揽子让步的一部分,与会者已明确表态,五角大楼不得租用波音公司特别改造的767型加油机。

  《国防授权法案》的最终版本要求五角大楼和美国空军重新组织购买空中加油机的竞标,但没有为此专门进行拨款。国会的决定对波音公司构成重创,因为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航天巨头数年来一直在寻求为美国军方供应加油机以维持767型商业飞机业务的运营。

  本报综合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