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民财富增长新富突起 呼唤金融理财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52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产阶层”“中间阶层”“较富裕群体”“后小康一代”……尽管对中国不断壮大的新富阶层有不同的概念和称呼,但中国新富人数越来越多的事实正催生着许多新的行业,如金融理财师等。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十日对记者说:“中国国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呼唤中国金融理财师的出现”。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需要自己负担买房、教育和医疗的费用,并安排一生的个人财务。

  同时,人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金融产品和越来越复杂的税收和遗产问题。刘鸿儒说:“当人们面对急剧变化的社会和经济,从而产生对人生不确定性的恐惧时,对金融理财师的需求便产生了。”

  实际上,需要金融理财的不仅是新富阶层。中国国家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范围内约有百分之七十的居民希望得到理财顾问的指导。国际的一项调查也表明,人们在没有得到专业理财人员的指导和咨询时,一生中损失的个人财产从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一百不等。

  金融理财师在国内方兴未艾,但刘鸿儒也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中国甚至连本土化的标准都没有,更不要说获得本土资质的专业化人士了。”他指出,各种机构都在争相推出一些关于金融理财师的“标准”和“培训”,因此“整个市场陷入混乱和无序。”

  刘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说此番话的。作为这个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刘鸿儒两年前开始酝酿并筹备该委员会。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将很快成为国际注册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CFP)在国内的唯一联系机构,并最终成为其成员机构。

  刘鸿儒说,明年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将举办第一次资格考试,中国金融理财师将在明年正式诞生。这将使中国的百姓尽早享受到符合国际标准的、有职业道德的金融理财服务。

  这意味着国际金融理财师标准已经正式登录中国,然而如何将国际标准本土化,并制定相应的金融理财师标准、职业道德准则和标准操作流程还将需要更长时间的摸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